福州新闻网
  
  
  

泉州十九大宣讲团台胞、渔排小分队赴基层宣讲反响热烈

2017-11-12 14:45:35  来源:泉州晚报
  

  市十九大宣讲团台胞、渔排小分队赴基层宣讲反响热烈

  —— “对未来发展信心更足了”

  日前,在南安石井郑成功纪念馆里,在碧波荡漾的泉港区惠屿岛渔排上,市十九大宣讲团台胞、渔排宣讲小分队,与台胞、渔民畅谈十九大精神,热烈互动。“十九大报告真心实意为我们谋福祉,对未来发展信心更足了!”学到深处,大家备受鼓舞。

  访台胞 宣讲对台“新风向”

  “我认为,接下去,国家对台大政方针会围绕‘调不变、志更坚、路更明、情更浓’,通俗一点讲就是‘软的更软,硬的更硬’。”在郑成功纪念馆的石阶上,台胞宣讲小分队队长、泉州市台胞联谊会会长陈严辉与当地的十余位台胞围坐在一起,独到的见解很快调动了大家的兴趣。

  陈严辉是台湾高山族人,在泉州已经工作生活了三十多年。“‘软’的方面,更加注重一家亲的理念,特别是报告中提出,愿意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增进台湾同胞福祉。”陈严辉说,“‘硬’的方面则体现在‘六个任何’,即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这是国家和党的决心,也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

  话音刚落,已经在南安经商二十多年的台商郑兴旺接着道:“的确,这些年大陆经济发展迅速,对台商也比较照顾。比如台胞证,从一开始的纸本子到现在的卡片式,越来越方便了。希望会有更多的发展红利与台商共享。”

  “我们台胞平常多忙于工作,对于一些新的方针政策很难第一时间了解。这次宣讲团和我们面对面,宣传十九大的精神,给我们带来了新的风向。”台胞们表示。

  话“三农” 乡村振兴暖人心

  阳光下,泉港区南埔镇惠屿岛渔排上惠风和畅。从党的十九大报告做出的我国社会主要矛盾重大战略判断讲起,接着讲“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再谈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面对熟悉的乡亲,渔排宣讲小分队成员、惠屿村委会主任肖清林难掩内心的激动。他干脆撇去普通话,用更顺溜的惠北本地话讲起来。

  肖清林告诉乡亲们,“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已写入党的十九大报告,国家对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视程度有增无减。“咱村80%的村民从事海产品养殖,但渔排用料是传统的泡沫浮球,陈旧老化后易形成大量海漂垃圾。现在,海洋与渔业管理部门支持咱们村将泡沫浮球渔排改造成新型塑胶渔排,每格3000多元的用料费,养殖户只需承担500元,其余的均由国家支持补贴!这项惠民政策,估计两个月内就能得到落地。”肖清林的话刚说完,乡亲们热烈鼓掌起来。“每次一来台风,大风大浪之下泡沫浮球都会有损坏,碎掉的泡沫飘得到处都是!”鲍鱼养殖大户肖美昌对此深有感触。

  人到中年的肖美金这几年用自家房子办起了民宿,节假日生意红火。“岛上只有一块小沙滩,游客逗留时间短。希望景观再丰富一下,带动旅游业发展!”肖美金建议道。“十九大报告提出乡村振兴战略。今后村里计划将岛上房子进行统一立面改造,引入旅游公司,让村民的资源变资产,身份由村民变股东!”肖清林的生动互动,引起了村民们更长久的掌声回应。

  “感谢党的好政策!惠屿岛这些年变化太大了。对于未来发展,我们信心更足!”村民肖美明等人高兴地说。

  □记者陈淑华 郭雅莹 通讯员刘泽阳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