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长汀:“天价彩礼”陋习消 婚嫁从简新风扬

2017-11-08 11:57:45  来源:福建日报
  

  近日,一场特殊的骑行婚礼在小城长汀上演,由新人小王和小丘领头的47辆自行车婚车队伍行驶在长汀县城街头,格外引人注目。这场浪漫环保的婚礼成了长汀县婚嫁新风的一个侧影,记录着长汀婚嫁风气的改变。

  曾经,长汀婚嫁中动辄十几二十万元的“天价彩礼”,成为横亘在不少青年男女前的一道天堑,阻断了一段段本应美好的姻缘,甚至出现了“娶不上媳妇”“结不起婚”的现象。“天价彩礼”也成为长汀干群“不可承受之重”。

  面对“天价彩礼”的不良社会影响,长汀县委、县政府及县纪委高度重视,从2015年起,一场革除婚嫁陋习,向“天价彩礼”开刀的专项治理行动拉开序幕。

  县里首先出台 《关于在全县党员干部中开展革除婚嫁陋习专项治理的通知》,要求全县党员干部严格遵守移风易俗“七不准”,倡导“婚嫁从简、喜事新办”,聘金彩礼不超过5万元,随礼不超过300元。通过倡导婚嫁彩礼和随礼额度,规范党员干部行为。在乡村,成立民间理事会,把抵制“天价彩礼”写进村规民约,引导村民革除婚嫁陈规陋习。目前,全县299个村 (社区)全部建立了民间理事会,制定村规民约299条,组建文明劝导队183支,发放倡议书6万多份。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党员干部的示范是无声的行动宣言,带动群众移风易俗。专项治理行动中,长汀涌现出了多位典型人物,以实际行动响应号召,向“天价彩礼”说不。

  当中,三洲镇小溪头村支部书记钟选英的故事最为人称道。

  钟选英是名返乡大学生村官,2014年春节,钟选英与同村一位男青年相识并相爱了,2015年12月双方定下婚事,男方出20万元彩礼聘金。可男方家庭条件并不优渥,一下子要拿出这么多钱十分困难,彼时革除婚嫁陋习的专项治理也正在进行。钟选英决定以身作则,响应号召,最终说服父母不收彩礼,而且将已收的5万元聘金也一并退还。

  当年,钟选英被评为长汀县“移风易俗先进个人”,县委书记来到她家看望,并号召全县未婚青年向钟选英学习。在广泛的宣传与先进党员的带动下,自觉抵制“天价彩礼”的群众也越来越多,涌现出“嫁女不收彩礼、婚宴只请亲人”的馆前镇汀东村干部王洪元和“不要一分彩礼、只要吃一次团圆团结饭”的濯田镇水口村丘斌等先进典型人物,树立了文明向上的婚嫁“风向标”。

  陋习根深蒂固,树立婚嫁新风非一朝一夕可以功成。为此,长汀坚持标本兼治,一方面严肃查处不符合婚嫁彩礼和随礼倡导数额的党员干部,进行通报曝光。目前,已查处不符合婚嫁陋习整治要求的党员干部9起39人,给予党政纪处分6人,诫勉谈话11人,通报批评22人。另一方面,推动专项整治规范化、制度化,做实婚嫁事宜报告制度,完善事前劝导机制。2016年以来,共开展督查22次,涉及18个乡镇52个县直单位。

  在整治“天价彩礼”的同时,长汀县纪委还聚焦婚嫁喜庆中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借机敛财等不良习气,开展了“小盘光盘”、过度燃放烟花爆竹、党员酒驾等15个专项治理行动。两年多来,共查处329起417人,给予党政纪处分138人、诫勉谈话94人、通报批评等185人。经过两年多的努力,整治“天价彩礼”陋习取得明显成效,自觉抵制的队伍愈发壮大,一股婚嫁从简的新风正在长汀弘扬开来。(戴敏 钟小辉)

【责任编辑:林玮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