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台湾少数民族书法家福州办书法讲座“书为心宽”

2017-11-05 10:24: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台湾少数民族书法家福州办书法讲座“书为心宽”

台湾少数书法家谢石鸿现场挥毫题写书法作品,引书法爱好者围观。 记者刘可耕 摄

  “松下问童子,言师采药去。只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4日,跨海来福州的台湾少数民族书法家谢石鸿现场用草书题写唐代诗僧贾岛诗作《寻隐者不遇》,博得书法爱好者的掌声。

  当天,台湾泰雅族原住民出身的中华台北书法家协会监事主席、台湾少数民族书法家谢石鸿,在有着浓浓台湾少数民族气息的福州三坊七巷唯美客文创聚落“原梦餐艺”作主题为“书为心宽”的书法讲座,并现场进行书法表演,吸引不少书法爱好者到场聆听、互动。

  从2006年开始,每年频繁往来两岸从事书法艺术交流的谢石鸿指出,两岸都是炎黄子孙,书法艺术作为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两岸艺术家应以加强书法艺术的双向交流。“作为中华文化最傲人的传统文化代表,书法艺术要加以传承并发扬光大。”

  谢石鸿从事书法创作50多年,纂、隶、行、草、楷各体兼备,最为出名的作品多为草书,其字体随形写意,结合太极一项,气运笔尖、气势磅礡,将力与美的结合达到最佳诠释,而“留白写意”是其作品显著风格。

  谢石鸿说,自己十几岁开始练习书法,线条与笔触原本就是他的基本功,60岁以后的他,书法早已摆脱了颜柳,解放了行草,而今笔下的汉字早已褪去形体,参差错落,抑扬顿挫,全凭当下感动,将自己最真挚、浓烈的情感灌注到作品。

  福州三坊七巷唯美客文创聚落“原梦餐艺”欲打造成为“台湾少数民族文化博物馆”。“原梦餐艺”执行长石晏菱表示,谢石鸿老师的书法创作实际上是一种禅道意境,是修行;通过讲座告诉大家面对人生要很正面,面对理想要坚持,这样的心境可以给很多人带来爱,带来正能量。

  去年10月,作为台湾文创人才,石晏菱受邀入驻三坊七巷里的闽台青年创业基地。不到半年间,石晏菱已连办多场体验式活动,包括担任台北大学、乌来博物馆等多家机构织布饰品文创特聘讲师的沈美露,受邀而来传授古法编织;“五一”小长假期间,13位老中青三代山舞艺人前来展演台湾民族舞蹈和歌谣古乐。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