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西亭人才公寓开工 建成后将提供1600多套房源

2017-10-31 11:14:45  来源:厦门日报
  

厦门西亭人才公寓开工 建成后将提供1600多套房源

  西亭人才公寓效果图。(厦门市杏林建设开发有限公司提供)

  厦门网讯 (厦门日报 记者 袁舒琪) 挖掘机、装载机、土方车来回穿梭,地面传出有节奏的机器轰鸣声……昨日上午,集美区村(居)集体发展试点项目――西亭人才公寓正式开工建设。在这片热土上,未来将有多幢公寓楼拔地而起,提供1600多套房源解决“新市民”、人才的住房需求。同时,作为集体发展项目,该项目的建设也正在探索政府、国企、村(居)、老百姓共建共谋共享的发展新模式,给被征地农民和海域退养渔民增收致富开辟新通道。

  运营模式

  国企参与项目开发运营

  村民共享城市发展红利

  近年来,我市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加快建设村(居)集体发展项目作为补齐民生短板的重要抓手,先后出台相关文件,引导村(居)集体利用人均15平方米的集体发展用地,在工业园区、新开发区等黄金地块周边建设人才公寓、现代物业等配套项目,鼓励国有企业通过量化资产、股份分红等合作模式,探索参与集体发展项目开发运营,促进农渔民持续增收。

  西亭人才公寓作为村(居)集体发展试点项目,探索的就是这样一条新路子。项目实行股权比例机制,由西亭社区集体、集美区属国企厦门市杏林建设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杏林建发)双方共同出资设立,杏林建发负责项目的策划、建设及运营,项目建成后经营只租不售,通过自营、招租或招商运营等方式获取经营收益,收益按照股比分红。

  如此一来,国企、村(居)、老百姓共谋共建,共享共赢,将大大增加社区集体经济收入,村民享受城市发展红利,摇身一变成股东,集体发展项目将成为农民收入的新增长极。

  项目建设

  舍得拿出好地块

  建成后将提供1600多套房源

  西亭人才公寓项目所处位置可以说是名副其实的“好地块”――位于海翔大道北侧、杏林北外环路东侧,正处在集美新城的核心区,无论从集美大桥还是杏林大桥进岛,都只需要十多分钟的车程。周边有软件园三期,教育资源毗邻厦门外国语学校集美分校,医疗配套有三甲医院集美新城医院等。

  然而,这样的“好地块”却没有被用作房地产项目开发,而是初步规划建设租赁住房、人才公寓,将为软件园三期产业员工和城镇居民特别是“新市民”解决居住问题。

  根据规划,西亭人才公寓项目创新性提出“体育社区”的概念,将打造成为一个集居住、运动、游乐及购物为一体的开放性、综合性社区。除了建设租赁住房、人才公寓,最终提供1600多套小户型房源之外,还将配套商业、酒店以及一个18班的幼儿园,形成城市运动主题商业街区。

  “通过共建,这个集体发展项目既可以为村民增加收益,还能通过完善配套提升城市功能,为周边产业发展提供支撑。”厦门市杏林建设开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