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经济“三季报”公布 服务业拉动经济作用明显

2017-10-30 15:54:52  来源:厦门日报
  

  厦门网讯 (厦门日报 记者 林雯 通讯员 翟晨晨) 市统计局日前公布了厦门经济“三季报”,1月至9月,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2961.62亿元,增长7.5%,服务业成为拉动我市经济增长的一大亮点。

  前三季度,我市产业持续转型升级,新兴动能不断壮大,经济质量效益稳步提升,多项经济指标好于去年同期――外贸进出口额、出口增幅比去年同期大幅提升17.8和11.8个百分点,实际利用外资增幅比去年同期提高16.2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比去年同期提高3.6个百分点。

  高新技术产业规模扩大

  新兴动能不断发展壮大。我市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规模进一步扩大,前三季度实现增加值716.02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的67.5%,比去年同期提高8.4个百分点;互联网与零售业深度融合,实现限额以上网上零售额172.87亿元,占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6.2%,增长92.1%;幸福产业、共享经济蓬勃发展,文化创意活动、高端旅游活力迸发,旅游、健康等幸福产业实现增效提速,旅游服务业、文化服务业、健康服务业均保持10%以上的增长。

  服务业成绩亮眼

  服务业对我市经济的拉动作用进一步凸显。前三季度,服务业对全市经济增长贡献率58.4%,拉动全市GDP增长4.4个百分点,金融业拉动力居首位,9月末,全市中外资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10249.8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7%,各项贷款余额9689.08亿元,增长12.5%,带动金融业增加值增长12.1%,拉动GDP增长1.40个百分点;规模以上服务业保持强劲发展势头,1-8月,厦门市规模以上重点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1011.4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1.5%,在全省九个设区市中,厦门市营业收入、营业利润的规模均居首位。

  八大类居民消费品“六升两降”

  消费热点持续升温升级。前三季度,全市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企业实现销售额8143.7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7.7%。与此同时,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65.5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3.0%;健康、信息等消费升级类商品零售增势良好,通信器材类、家用电器和音像制品类、中西药品类零售额分别增长1.5倍、83.2%和23.5%,这从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厦门居民对生活品质的重视程度。

  全市物价保持稳定。前三季度,全市居民消费价格上涨1.9%,八大类居民消费品呈“六升两降”态势,其中医疗保健类涨幅最大,上涨7.6%;食品烟酒、衣着类则分别下降0.2%、1.4%。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