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启动农用地污染状况详查工作 预计明年底完成

2017-10-30 11:14:53  来源:厦门日报
  

厦门启动农用地污染状况详查工作 预计明年底完成

  采样人员正用手持采样终端进行采样和数据录入。

  厦门日报讯(记者 黄璜)土壤,是万物之本、生命之源,清洁的土壤,是广大群众幸福生活的基础。在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市环保局持续深入落实环境污染治理工作,确保厦门环境质量高位运行,更于近日全面启动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工作,吹响了新一轮土壤污染防治“突破战”的号角。

  目前,厦门已布设并核实农用地详查点位共计240个,其中农产品协同调查点位64个,分布在岛外4个区,预计明年底完成全部工作。

  27日上午,市环保局、市地质工程勘察院和市环境中心监测站,在同安区大同街道东山村外围稻田,开展了农产品及其表层土壤的协同采样。这标志着厦门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工作中的最重要一环――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工作全面推开。在详查工作中,市环保局联合相关部门、单位,利用GPS遥感定位、数据终端实时传送以及第三方分析测试等最新监测手段,让采集工作变得更加高效、精准。立足精准的详查结果,政府有关部门将更有效地对农用地实施分类管理,这对提升厦门农产品安全保障水平、提高人居环境质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据市环保局介绍,近年来,厦门环保、国土、农业等部门相继组织开展了多个专项调查,初步掌握土壤污染的总体情况和基本特征。在此基础上,厦门根据国家详查总体方案的要求,编制《厦门市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实施方案》,明确详查目标,初步整合已有成果,联合多部门展开工作。

  【亮点】

  GPS遥感定位,采集数据更真实

  27日上午,市地质工程勘察院的采样人员一下农田,便拿出一台形如平板电脑的仪器――手持GPS采样终端,在农田的东南西北四侧拍下照片,并现场录入采集的土壤和农产品数据信息。“这台手持采样终端只有到了预定的采集点位现场,才会被激活,才能录入采集数据信息,一点都造不得假。”采样人员说,这个“新式武器”是首次启用,旨在确保所有数据都是真实可靠的。

  终端实时传输,信息传送更高效

  录入后,手持采样终端的数据会第一时间传送到统一的数据管理平台上,包括点位的海拔高度、土壤系统类型、耕作方式以及灌溉方式等具体信息。据市环保局固废处工作人员介绍,为了确保信息传输的高效、准确,按照国家要求统一采用了这种移动终端实时传送的方式,缩短了工作流程,也能防止数据的遗漏和偏差,切实提高了详查工作信息采集水平。

  第三方分析测试,详查结果更权威

  27日,采样工作组共在东山村稻田采集了2.5公斤稻穗、2.5公斤农田表层土壤的样品。这些样品将首先被送往省级样品制备流转中心――福建省地质测试研究中心进行样品制备,制备后的样品进行二次编码后,流转至指定实验室进行分析测试。同时,所有入库样品也会按要求流转到国家样品库和省级样品库。专业机构的检测,将使详查结果更权威,更具参考和指导意义。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