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绿色发展,共绘最美画卷

2017-10-27 09:55:45  来源:人民日报
  

绿色发展,共绘最美画卷

  工作人员在维护光伏电站。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提供

绿色发展,共绘最美画卷

  苏州阿特斯公司的作业车间,实现清洁生产。李思源摄

绿色发展,共绘最美画卷

  集美大学菜鸟驿站,大学生用环保快递袋邮寄包裹。姚 勇摄

绿色发展,共绘最美画卷

  制图:蔡华伟

  编者按:“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党的十九大报告将生态文明建设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提出要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提出了一系列新部署,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即日起,本版推出系列报道,展现各地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建设美丽中国的决心和努力。

  青海发力清洁能源产业

  “风光经济”,让风光更好

  本报记者 王锦涛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对于我们光伏中心的科研工作者来说,今后研究和努力的方向更加清晰了。”青海大学新能源光伏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司杨说。

  发展清洁能源,青海正在发力。截至今年6月,青海电网总装机容量2345万千瓦,其中水电1192万千瓦、光伏682万千瓦、风电69万千瓦,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已占总装机容量八成以上。今年6月17日零时至23日24时,青海连续7天168小时全部使用太阳能、风能及水力发电供应全省用电。这在全国尚属首次,也在全球范围创下清洁能源连续供电时间最长的纪录。

  作为全球最大的水光互补光伏电站,青海海南藏族自治州龙羊峡水光互补光伏电站,今年将外送江苏省20亿度电,这是青海清洁能源首次跨区外销。这20亿度电,相当于少烧24万多吨标准煤,为输入地减排二氧化碳60多万吨。

  关键技术的持续研发,正在突破清洁能源产业发展的瓶颈。据了解,青海大学光伏实验基地研发的基于太阳能的我国第一个智慧微能源网,可实现太阳能冷热电三联供,太阳能转化率达到40%以上。

  “今后,我们将贯彻落实好十九大报告的部署,做好技术储备,突破关键技术,走政产学研相结合的道路,真正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壮大清洁能源产业。”青海大学新能源光伏产业研究中心主任梅生伟介绍。

  “今年,我们中心完成了分布式的能源供给系统,能量来源全是太阳能,可以集中解决供电、供暖和制冷等需要。未来我们有个目标,就是要解决青藏高原乃至西部地区孤立的社区、学校等场所的供能问题。”梅生伟说,通过科技创新,在数十年内有望实现青海省能源消费摆脱化石能源,完全实现清洁能源供给,“风光经济”,会让风光更好。

  江苏苏州推进循环经济

  美了生态,活了发展

  本报记者 王伟健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推进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实施国家节水行动,降低能耗、物耗,实现生产系统和生活系统循环链接。

  工业废水大量再利用,废渣中的金属被分类回收……在拥有4000多家制造企业的苏州高新区,循环经济让企业发展更有活力。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推进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实施国家节水行动,降低能耗、物耗,实现生产系统和生活系统循环链接。”江苏苏州市循环经济推广中心主任顾军说,“苏州高新区将深入贯彻十九大精神,通过绿色发展,打造出一片真山真水的新天堂。”

  作为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区,苏州高新区将通过淘汰低效能企业、发展绿色新兴产业,推进传统产业向高端攀升。顾军介绍,目前,苏州高新区正在建立以“亩均效益”为核心的资源环境倒逼机制,引导高污染、高消耗、低产出的工业企业加大技术改造,提高质量和效益。

  苏州阿特斯阳光电力有限公司是用水大户,平均每天耗水量高达4500吨,产生含氮废水1000吨。“处理一吨含氮废水要花去约45元,公司每年要花掉大笔污水处理费。”阿特斯设施经理胡久宝说,为降低耗水量,减少废水处理费用,阿特斯与污水处理厂合作,将含氮废水排到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厂再将处理后的水输送回阿特斯厂区再利用,“通过这个程序,每年能节省约120万元水费、720万元污水处理费”。

  循环经济,不仅美了生态,企业发展也更有活力。

  目前,苏州高新区有350多家企业通过了清洁生产审核,每年节电5406.9万度、节水329.25万吨。

  “今后,我们将继续努力,把苏州高新区打造成‘科技、生态、宜居’的中国一流高新区。”顾军说。

  福建厦门建设绿色物流城市

  “环保驿站将越来越多”

  本报记者 何 璐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反对奢侈浪费和不合理消费,开展创建节约型机关、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和绿色出行等行动。

  24日,福建厦门的大学生林亭妏去取包裹时,发现校园驿站多了个绿色回收台,寄件的包装也换成了具有厦门特色的环保快递袋。

  林亭妏说,以前快递纸箱留着太占地方,大部分都当垃圾扔了,“回收台能给大家提供便利,还节省资源”。集美大学菜鸟驿站负责人姚勇介绍,设置绿色回收台后,同学们参与热情很高,每周可以回收数百个纸箱。

  日前,厦门启动绿色物流城市建设,年内将投放200万个环保快递袋,到2018年将力争突破1000万个。根据减少的碳排放量来计算,相当于多种了1万棵树。

  绿色物流城市项目将结合城市发展规划,做好顶层设计,系统推进绿色物流在一个城市的布局,从推广环保包材、纸箱再回收、新能源智慧物流、城市共同配送等领域,结合智慧物流应用,探索一整套智慧、绿色物流解决方案。

  据介绍,依托回收驿站,厦门将打造百个绿色校园和社区,预计每年回收纸箱可达100万个。绿色配送方面,据菜鸟绿色行动负责人牛智敬介绍,将搭建物流调度平台、量身定制道路配送优化方案、推广数万台智慧物流车。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反对奢侈浪费和不合理消费,开展创建节约型机关、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和绿色出行等行动。今后,这样的环保驿站,在厦门将越来越多。”厦门市交通运输局局长王文杰说,接下来,厦门要进一步推进交通和物流融合发展,积极发挥农村客运、公交网络的作用,打造标杆性的“绿色物流”示范点。

绿色发展,共绘最美画卷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