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国际海洋周11月3日开幕 呈现四大特点规模创新高

2017-10-25 09:13:43  来源:厦门日报
  

  2017厦门国际海洋周将于11月3日至9日在厦举行,今年的主论坛现场将设在海沧区。昨日,我市召开2017厦门国际海洋周筹备工作委员会会议,副市长张毅恭出席。

  以“积极参与全球海洋治理 共同推进蓝色经济发展”为主题的2017厦门国际海洋周由国际海洋论坛、海洋展览洽谈活动、海洋嘉年华活动、海洋科普文化活动四大板块组成,海洋治理、成果转化、产业洽谈、经济共赢将成为今年的重头戏。海洋周将紧扣全球海洋治理,延续厦门会晤成果,助力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努力推进中国与东盟国家在海洋领域的合作,全面提升海洋周的国际性、权威性和实效性。

  张毅恭强调,海洋周是我市一年一度的海洋盛会,各区、各部门既要按照国家海洋局的要求和部署周密筹备,同时也要注重各项配套展会的实效性,以推动产业发展为目标办好展会;各区、各部门要加大策划与宣传力度,借助海洋周平台进一步扩大厦门滨海旅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吸引更多游客来厦共襄盛会;还要注重细节,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会晤保障工作。

  据2017厦门国际海洋周组委会透露,今年参加海洋周的国内外嘉宾人数突破千人,规模创新高。

  亮点1

  借力“后金砖”效应

  打造海洋合作权威平台

  本届海洋周吸引了来自欧洲、美洲、非洲、东南亚等近40个国家和地区以及10多个国际组织的代表参会。主论坛以“积极参与全球海洋治理 共同推进蓝色经济发展”为主题,既是贯彻落实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第14项“海洋可持续发展”理念,又是继金砖国家工商论坛首次就“蓝色经济”展开研讨后的进一步深化。

  亮点2

  深耕“海丝”主题

  强化与东盟国家间合作

  本届海洋周将继续携手东盟国家,聚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合作共赢,举办2017南南合作海洋论坛、第二届海洋防灾减灾国际论坛等系列论坛,邀请包括东盟国家在内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涉海部门的部级或高级官员代表、涉海国际组织等,展开研讨交流,推进各国在蓝色经济产业政策等领域的合作。

  亮点3

  聚焦产业对接

  推动蓝色经济发展

  本届海洋周进一步提升市场化水平和实效性,突出产业洽谈合作、项目对接,注重成果转化。除了“规定动作”——国际游艇展和休闲渔业博览会外,还新增国际潜水救捞与海洋工程装备展览会,吸引了国内产业巨头中海油、中船重工、中交集团等参与。据悉,今年参加海洋周系列展会的企业已有270多家,是去年的一倍。

  亮点4

  突出公众参与

  打造“海洋+旅游”新业态

  本届海洋周首次推出“厦门海洋嘉年华”,以“海洋+旅游”的形式积极推广厦门海洋文化,提升厦门滨海城市形象。

  组委会表示,目前已确定将在观音山、五缘湾、海沧湾开展渔民文化日、水秀表演等市民能广泛参与、贴近生活的活动,“亲民化”路线让海洋周真正与民众零距离。

  同步

  摸清海洋经济“家底”

  我省首次海洋经济调查进入“入户”阶段

  记者昨日从省海洋与渔业厅获悉,我省首次海洋经济调查经过前期培训等充分准备之后,日前全面进入“入户调查”阶段,海洋渔业部门提醒广大企事业单位和渔民朋友积极配合,调查人员会依法履行保密义务。

  据悉,我省海洋经济调查具体包括:全面摸清我省涉海单位基本信息,形成全省涉海单位名录库;掌握我省海洋经济和临海开展区经济活动情况,明确海洋对沿海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完善海洋工程项目、围填海、海洋防灾减灾、节能减排、科技创新等基础信息,了解其对我省海洋经济发展的影响。

  “海洋经济已逐渐成为我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新增长点。”省海洋与渔业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展海洋经济调查是科学谋划福建海洋经济长远发展的迫切需要。(记者 林雯 张珺)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