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南安九旬老人设奉茶点宴请环卫工 乐善好施温暖他人

2017-10-24 10:46:05  来源:泉州晚报
  

  动员华侨奖学助学,设置免费奉茶点,宴请环卫工人——

  九旬老人乐善好施 赤诚之心温暖他人

南安九旬老人设奉茶点宴请环卫工 乐善好施温暖他人

  黄明福连续多年免费奉茶

  核心提示

  2012年夏天,一位老人在南安丰州南门街桥头设了一个奉茶点,为路过的居民、环卫工人、摩的师傅等提供茶水。受老人善行感染,当地的一些商家和志愿者也加入奉茶队伍。从此,丰州夏日的奉茶点,持续设置至今。附近居民都知道,奉茶老人是南安一中离休教师黄明福,今年已93岁高龄。除了夏日奉茶,每到除夕,他还宴请留守丰州的环卫工吃一顿香喷喷的年夜饭。

  其实,黄明福的善行可追溯至上世纪80年代,他争取华侨资助,组织校友会重建了丰州中心小学;动员侨胞成立教育基金,奖学助学。如今虽已年至耄耋,腿脚不便,他仍不打算停止帮助他人的脚步。

  □记者 陈灵 通讯员 陈志彬 尤朝英 文/图

  倾力捐资助学 带动各界参与

  黄明福走下南安一中的讲台后,反而更加忙碌。1986年的一天,他到许久未去的母校丰州中心小学走一走。当时正值雨天,学校因年久失修,教师办公室都漏水了,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学校都成这样子了,老师还怎么能安心教书?

  此后,每每想起母校的情况,他总是很心痛,便决心组织重建丰州中心小学。他多方联系熟识的华侨,四处奔走。在他的不懈努力下,华侨陈宗吉、陈荣山出资重建丰州中心小学。

  除了教学设施,黄明福更了解学生的重要性。作为一名教师,他深知,必须重视教育,因为知识改变命运,对于农家孩子来说更是如此,他最不希望孩子因贫困而辍学。1989年,他带头组织镇里的退休教师,成立了丰州镇离退休教师协会,受到百余位离退休教师的认同。协会成立后,首件大事便是奖学助学。他动员丰州各村的华侨、侨胞成立教育基金,设立奖学助学基金。在他的带动下,社会各界捐资助学的风气日长,多村中小学相继成立了教育基金。他每年也从微薄的工资中拿出一部分钱来,用于资助来泉务工人员子女。

  设置奉茶点 清凉过路人

  “赤日炎炎似火烧,来往行人口舌燥。饮上一杯清凉茶,愿君善心有好报。”这是丰州当地退休教师王静芳编写的顺口溜,讲述的是黄明福夏日免费奉茶送清凉的爱心之举。

  “看到劳动者们一整天在烈日下工作,很辛苦。我也经历过艰苦的生活,所以能体会。”他说,60多年前的一天,口渴难耐的他到一户陌生人家里讨水喝,受到热情接待,因此一直感恩于心,这才有了后来的奉茶之举。

  2012年夏天,他开始在南门桥头设立奉茶点,一直持续到中秋节后天气较为凉爽才停止,受到了过路居民、建筑工人、摩的司机、环卫工人等的欢迎。

  第二年,他原本打算继续在南门桥头设立奉茶点,没想到丰州卫生院和丰州武荣街恒德堂药店表示希望加入其中,免费奉茶点便从一个增至两个。他们自行配上煮茶的大桶,奉茶点也由他们自行管理,黄明福则负责供应茶饼和解暑降火的草药,每天花费四五十元。此后,又有热心商家和志愿者陆续加入,并一直持续至今。

  宴请环卫工 过年送温暖

  夏天设置免费奉茶点,到了冬天,黄明福也没有闲下来。自2015年起,他每年宴请留守丰州过年的环卫工人吃年夜饭。第一年,他把26名环卫工请到酒楼,饭菜由他们自己点。吃饭时,他看到一名女孩跟着爸爸来吃饭,便上前搭话。得知女孩小贺在南安华侨中学念书,家庭较为贫困,他当即决定,每年资助小贺500元,直至她毕业。

  2016年春节前夕,黄明福在丰州镇政府食堂第二次宴请环卫工,18户来自全国各地的环卫工家庭欢聚一堂,提前吃了年夜饭。除此之外,他还为他们发放保暖的过冬衣物。“离乡背井,少了亲朋好友的很多关爱。”黄明福说,希望通过自己的举动,能让来泉务工人员感受到第二故乡的温暖。

  声 音

  小善汇大德 微行聚博爱

  ·丰州镇党委书记 周剑锋·

  黄明福老先生是一名平凡、朴实的离休教师,也是丰州镇的热心“老管家”。他,多方奔走,组织校友会重建了中心小学;他,创立无名氏奖学金资助贫困学子;他,在南门桥边设立免费奉茶站服务群众;他,除夕夜自掏腰包为环卫工人准备年夜饭;他,为外来务工人员发放保暖过冬衣物……点点滴滴,温暖人心。

  小善汇大德,微行聚博爱。黄老先生的善行帮助了很多人,默默地影响着丰州古镇的每一个人,也将激励更多崇德向善者追随。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