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泉州脱贫攻坚自我加压 年底前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2017-10-24 10:42:35  来源:泉州晚报
  

泉州脱贫攻坚自我加压 年底前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安溪尚卿乡灶美村“藤云驿站”创客空间内,谭江洪与廖翠兰用电脑更新电商页面的商品内容。藤铁工艺品销售风生水起,这对小夫妻已顺利走出贫困的阴影。(晓东 林森 摄)

  “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党的十九大开幕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出脱贫攻坚战总攻令——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久困于穷,冀以小康。党的十八大以来,泉州攥指成拳、不忘初心,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第一民生工程,坚决打赢打好这场输不起的攻坚战。

  □记者 陈林森

  泉州实践 7年时光脱贫超16万人

  贫有百样,困有千种。俄国著名作家列夫·托尔斯泰曾说过,“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2012年,经热心人撮合,从重庆来到安溪县尚卿乡灶美村打工的谭江洪和生活在国定贫困户之家的廖翠兰喜结连理。彼时,廖翠兰年迈的母亲和长兄都患有智力障碍,父亲及二哥先后不幸离世,家庭重担如一座大山压在这对小夫妻肩头上。

  山沟沟里如何翻身?以藤铁工艺见长的尚卿乡是有名的中国首批“淘宝镇”。精准扶贫过程中,当地干部因地制宜,帮助廖翠兰理清发展思路,量身订制了“就地解决就业,掌握一门技艺,发展藤铁电商,增强造血功能”的脱贫方案,实施“电商协会+藤铁工艺+贫困户”的帮扶模式。在尚卿乡家居工艺电商协会挂钩帮扶干部的出资出力、精心指导下,廖翠兰家的藤铁工艺加工点和淘宝店逐渐走上了正轨。“我们家人均收入,过去不足2800元,到去年底已经达到了17000元。”淘宝事业蒸蒸日上,夫妻俩喜滋滋的。今年,谭江洪把重庆老家的父母也接到了这里,“一大家子生活在一起,我们多了帮手,也多了温情。”

  像廖翠兰一家一样顺利走出贫困阴影的人,在泉州还有不少。据统计,自2011年以来,全市累计脱贫超16.86万人。截至今年8月,市委、市政府过去五年累计统筹超8.6亿元资金扶贫,并在全省全国首创实施包括百企帮百村、百会扶百村、百侨助百村在内的“三百工程”。150多家民企从助学、就业、助医、助房、助灾、助困等6个方面,结对帮扶310多个贫困村;逾230家商会与贫困村签订帮扶协议,共筹集资金5200多万元;各级侨联挂钩111个村(社区),共引进侨捐项目200多个。在人才、资金、项目的叠加效应下,全市至少2.3万户贫困户找到了适合自己的产业发展路子,实现造血性脱贫。

  泉州畅想 打造“不走的扶贫工作队”

  就在十九大开幕次日,我市迅速在安溪召开了全市脱贫攻坚现场推进会。“力争到今年年底,全市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省定建档立卡贫困村全部‘摘帽’。同时,确保在贫困人口退出后,脱贫攻坚期内(至2020年),原有扶贫政策保持不变,支持力度不减,留出缓冲期,确保稳定脱贫。”这是今年泉州既定的脱贫攻坚目标,更是在贯彻十九大报告中提到的“坚持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中的一份自我加压。

  “打赢脱贫攻坚战,讲的是政治,干的是民生,体现的是担当,反映的是党性。”“只要还有一家一户乃至一个人没有解决基本生活问题,我们就不能安之若素。”面对全市仍有2.18万名贫困人口、107个贫困村亟待脱贫的现状,会议号召全市“打好精准组合拳,决胜脱贫攻坚战”。

  为此,泉州将精准推进医疗保险扶贫,花更大力气、下更大工夫,聚焦因病致贫返贫的贫困人口,实施好精准扶贫医疗叠加保险政策。精准推进造福工程扶贫搬迁,加快工程进度,确保12月月底前完成国定和省定贫困对象的搬迁入住。精准推进产业就业扶贫,帮助贫困户因地制宜确定产业发展项目,大力推广“企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互联网+生态农业+贫困户”等创新帮扶模式,继续开展“雨露计划”培训,特别加强对贫困户电子商务知识的培训力度。精准推进教育扶贫,提供免除学杂费、助学资助、助学贷款、就业支持等,切实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精准推进金融扶贫,推动扶贫小额信贷扩面增量,优化贷款流程,加快发放进度,减轻贫困户贷款利息负担。精准推进社会扶贫,充分发挥企业家、商会、华侨等力量,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工作。精准推进政策扶贫,常态化抓好贫困人口动态管理,做到应纳尽纳、应扶尽扶,保证各项扶贫政策兑现。

  “帮钱帮物,不如帮助建个好支部。”近期,我市将从市直部门选派30名干部到30个市级扶贫开发重点帮扶村驻村任职。各地还将加强党的建设同脱贫攻坚有机结合起来,配齐配强贫困村村两委班子,培养农村致富带头人,促进乡村本土人才回流,打造一支“不走的扶贫工作队”,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超常规的力度,做到脱真贫、真脱贫,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脱贫路上我和你 勤劳双手最美丽

  在首批中国淘宝村——尚卿乡灶美村,藤铁工艺已成为家家户户的挣钱营生。由村里80后、90后年轻人“玩转”出来的电商,更让走出贫困的乡亲们如虎添翼,开辟出了一条藤铁工艺家居用品销售的“新航路”。

  脱贫的路上,并不孤单。美好的生活既要各级党委政府用心用情帮扶改善,也要靠困难群众用辛勤的汗水来创造。

  同廖翠兰一家一样,如今,村子里越来越多的老人给自己孩子的网店打起了下手、丈夫为妻子接到的订单忙前忙后,一家人就是一个连轴转的小公司。采访的时候,记者注意到,因长期扑在藤铁电焊、编织上,廖翠兰的丈夫谭江洪两手黢黑,风干的油漆污渍深深嵌入掌纹之中,左一块右一块的伤疤,依稀可见初学赚钱本事时的不易。老实巴交的谭江洪憨憨一笑,“戴着手套不好干活,索性就脱了,现在洗不干净了。”

  其实,勤劳致富的双手最干净,也最美丽。脱贫路上有了我和你,幸福的生活还会远吗?

  (林森)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