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建宁县濉溪镇高峰村:山里景美,生活更美

2017-10-21 09:23:28  来源:福建日报
  

  □本报记者 陈亮 通讯员 陈晓星

  10月18日一大早,建宁县濉溪镇高峰村,村部里热闹非凡,村里的党员和村民代表齐聚村部会议室,收看党的十九大开幕会。

  高峰村地处“八闽第一峰”金铙山脚下,原是建宁第一穷村,被当地人称为“石头村”。十八大以来,这个村借助生态资源优势,发展生态旅游。享受到政策红利的高峰村村民们十分关注十九大的召开。

  9时,大会开幕,会议室里顿时变得安静起来。大伙一边听,一边认真记录。

  “报告振奋人心,对于今后的发展,我们信心十足。”村党支部书记林贵龙说,在党和政府的扶持下,高峰村取得了不错的发展成绩。这些年来,村里发展乡村旅游,带动村民吃“旅游饭”。眼下,旅游产业逐渐成为村里的核心产业,在致富的同时,也改善了周边生态环境。现在,村后的山头变绿了,村前的小河变清澈了。

  上世纪80年代,高峰村村民为保护生态环境,从海拔千米的高山上搬迁至此。后来,村里林地被划入保护区,没了林业收入,大家的日子过得紧巴巴。许多村民陆续搬走,留在家里耕种的村民越来越少。

  高峰村虽然穷,但生态资源丰富,空气新鲜,景观不错。当地政府积极引导村民转行搞旅游。几年前,外地商人进入建宁,一眼就相中了金铙山脚下的高峰村,利用70多米落差的河道,办起了漂流公司。眼下,村里有十几名村民在漂流公司上班。

  去年,该县依托生态优势,立足“清新花乡、福源建宁”这一主题,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并在高峰村策划“香溪花谷”旅游项目。目前,高峰村已开发雌雄双瀑、千年古驿道等。游客多了,村民的收入也提高了。

  “作为一名普通的农村党员,我觉得特别光荣、自豪。”林贵龙说,十八大以来,高峰村民的年人均收入从9754元提高到现在的15074元,其中40%的收入来自旅游业。去年,高峰村接待游客达10万人次,旅游收入突破800万元。

  当天,观看了十九大开幕会,村民们备受鼓舞。“报告中说,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我们真是太激动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干劲更足了!”村民徐桂兰兴奋地说。

【责任编辑:陈玲云】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