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台胞热议中共十九大开幕:两岸一家亲 共筑中国梦

2017-10-19 11:04:47  来源:福建日报
  

  18日上午,台湾岛内民众、在闽台胞台商纷纷通过各种方式,收看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直播。

  当天一大早,台湾民生党主席张穆庭就召集党员来到办公室,由于电视机线路还未通,他拿出笔记本电脑,打开中共十九大开幕会直播网页,有的民生党党员用自己的手机上网看直播。当习近平讲到大陆如今经济发展的数据时,张穆庭和他的同事们轻声讨论起来;当习近平讲到台湾问题时,他们纷纷做笔记。“民生党坚持‘九二共识’,坚持国家统一。”张穆庭说,“我们有党员3000多人,都是40岁以下的年轻人,是岛内非常年轻的团体。我们希望台湾能够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这对于台湾中小企业来说,是发展的机遇;对于台湾的年轻人来说,是实现理想、施展才华的大舞台。”

  一直从事旅游业的台湾青年冯炜对中共十九大格外关注。“由于蔡英文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致使两岸关系陷入僵局,台湾的旅游观光产业受损严重。”冯炜说,十九大报告提到,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实现互利互惠。希望台湾当局认清局势,不要因为政治而影响台湾的民生经济。

  新党也组织党员收看了中共十九大开幕会。“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定海神针,是‘九二共识’和一个中国原则,没有这些,两岸关系的发展就会出现波折和问题。”新党发言人、新党青年委员召集人王炳忠说,大陆经济社会的日新月异为世人瞩目,中共十九大的召开是个里程碑。报告中谈到愿意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还说要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这让我们感受到“两岸一家亲”的温暖。两岸统一是台湾民众的福祉。新党文宣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林明正对报告中“挫败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图谋”的论述十分赞许。“这是对岛内‘台独’分裂势力的警告。”林明正说,两岸统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一个中国人,要积极参与。

  许多在闽台胞台商第一时间收看了中共十九大开幕会直播。他们纷纷表示,十九大报告让海峡两岸台胞备受鼓舞,进一步增强了两岸同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信心和凝聚力。

  省台联原副会长、88岁高龄的老台胞林木与老伴在家里认真地收看了十九大开幕会直播。他表示,十九大报告内容全面翔实,对促进两岸关系的发展以及增进两岸同胞的福祉具有深远意义。

  福州云天建材有限公司总经理洪哲隆是在福建创业多年的台商。他表示,大陆经济的高速发展与和谐的社会环境,还有对台胞的贴心服务,给予台商良好的投资发展机遇,更让许多台商在这里收获成就感和幸福感。他对十九大胜利召开感到无比高兴,对于大陆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希望更多台湾民众把握机遇,共筑中国梦,共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带来的荣光。(福建日报驻台记者 李烈 记者 吴洪 通讯员 周雄铭)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