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助推创新型国家建设

——访十九大代表洪茂椿

2017-10-19 10:52:45  来源:福建日报
  

  “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深切感到中华儿女盼望已久的强大中国离我们越来越近了。”党的十九大代表、中科院福建物构所学术委员会主任、中科院院士洪茂椿表示。

  洪茂椿说,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是老一辈科学家卢嘉锡于1960年创办的。习总书记在福建省任省长时推动了福建省与中国科学院的科技合作,长期以来总书记对物构所十分关心,多次作出重要指示,给物构所的改革创新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物构所的建设,得到中国科学院和福建省的高度重视,目前双方正在实施第三轮院省共建。

  “借助中国科学院的创新资源,我省经济发展有了更强劲的科技支撑。”洪茂椿介绍,2010年,中科院和福建省决定依托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的力量,共建中国科学院海西研究院,目前已形成以福州、厦门、泉州和莆田为中心,辐射其周边地区的科技布局,构建了海西创新集群、区域研发中心、战略性新兴产业协调发展的开放科技创新体系,大幅提升我省科技创新能力。海西研究院不断开拓创新,在国际舞台上创造了“一个引领、一个首创、一个第一”:非线性激光晶体材料排名第一并引领国际发展,创出了一个又一个“中国牌”的晶体;煤制乙二醇国际首创并发展成年产值500多亿元的大产业;无机化学学科综合实力国际排名第一。

  洪茂椿介绍,中国科学院海西研究院将统领中科院的结构化学、纳米催化、光电材料、稀土材料等四个方面力量,在福建建立研发基地,同时推动科学院的精细化工、激光工程、智能装备等成果到福建转化。

  洪茂椿表示,将努力把中科院海西研究院建设成为国际物质科学前沿原创基地、新兴产业与变革技术创新基地、高新技术成果转移转化基地、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基地和海峡两岸科技合作与交流平台,为进一步提升福建的科技创新能力、全面建成创新型国家作出更大贡献。(记者 严顺龙)

助推创新型国家建设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