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展劳动者风采 奏时代最强音

——“工人诗篇”福建省劳动者风采展掠影

2017-10-15 09:47:12  来源:福建日报
  

  12日,由省、福州市总工会联合主办的“工人诗篇”福建省劳动者风采展在福州工人文化宫对公众开放,展览持续到本月20日。展览通过数字影像展的方式,展出282幅劳动影像作品。这些影像图片,将千千万万劳动者的精神浓缩其中,展劳动者风采,谱写时代最强音。

  展厅首篇“岁月里的诗——劳模百人百像展”,令人感受到劳模精神的光芒。全国劳模、福州大学校长付贤智,怀着报国爱乡情怀,放弃异国优厚待遇,毅然回到故土教书育人、献身科技。他组建我国第一个光催化剂研究所,完成多项国家重大科技攻关项目,为我国光催化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全国劳模、省举重协会主席陈文斌,几十年如一日地潜心钻研举重教学训练方法,带练的运动员多次获得奥运会金牌,打破世界纪录。全国劳模、闽清县后佳卫生院副院长林丽钦是守望在大山里的“最美女医生”。她扎根卫生院20多年,担负起照顾千余名常住乡亲健康的重任,成为乡亲们最踏实的依靠。用科技实现粮食增产、农民增收,是全国劳模、龙岩市永定区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罗胜奎孜孜以求的目标。他从实施中低产田改造到推广超级稻及其超高产栽培模式,一直潜心探索,带动创收农民3万多户,示范辐射面积6000公顷以上。

  展厅第二篇章,“人群中的诗——最美不过劳动者”,在这里,既有镜头下最美劳动者的华丽变身,也有镜头外他们不平凡的劳动人生。“我自豪,我的付出让城市更洁净。”黄林英是福州市美城环卫有限公司的员工,一直从事城市环卫工作。虽然工作环境脏臭,但她一样对美好生活无限向往,自信满怀。“减少误差,消灭错误,是我不变的信条。”毕业于河南理工大学建筑与土木工程专业的孟路锋,在中铁一局集团厦门建设工程公司任测量员。居无定所、风餐露宿、翻山越岭是他的常态。有空,他也会找个风景好的地方,拍下青春的身影。“虽然每天一身黑泥,但我的生活充满光明。”重庆人颜泽龙是永安煤业公司半罗山煤矿的采煤工人,他感激矿上不惜重资,处处为工人着想,为工人营造安全的环境,提高工人实际生活质量。“矿上把我当亲人,我一定要拼命干好工作来回报!”颜泽龙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干的。

  展厅“城市里的诗——福州365数字影像展”,聚焦着劳动队伍中的平凡人物,365个劳动者和劳动集体,令人感受到福州职工的日与夜。王德芹,墓碑雕刻工。碑刻20年,给生命最后的尊严。她尝试着以她的创新创作塑造生命最后的轮廓,缅怀并记录时光的姿态,以碑刻的方式为生命缅怀。省登山协会山地救援队志愿者郑晓春,被誉为悬崖绝壁上拯救生命的“蜘蛛侠”、深山里的“飞虎队员”。 (记者 何祖谋 通讯员 李润钊)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