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永安市小陶镇五一村党支部书记许光园:一心建设美好家园

2017-10-14 09:39:07  来源:福建日报
  

  “许书记很勤劳,她经常大清早就戴个草帽,跑到大棚里照顾非洲菊,又要管村里的环境卫生,自己带头打扫,还要去参加各种会议。”9月28日,在永安市小陶镇五一村,73岁的五一村村民许成芬说。

  “许书记太忙了,要么在非洲菊大棚干活,要么在村部办公,要么去市里、镇里开会,还要争取政策资金支持。”大学生“村官”、小陶镇五一村村主任助理柯可说。

  在五一村村民眼里,许光园就是个大忙人。她常戴着草帽、穿着水鞋,奔走在田间地头、工地一线,带领村民从事农业生产,及时处理村民之间的矛盾。五一村两个新村点建设205座房子,没有发生一起纠纷。

  2009年,许光园当选为五一村村支书。上任后,她带领村干部一道,发挥党员、妇女、老人协会成员的作用,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全力推进旧村改造。如今,五一村全村93%的农户住上别墅式新房,房前屋后种上各种花草。村里还建起文体活动中心和可安置60位老人的颐老楼。

  村庄美了,村里人住上新房了,但如何才能让村民富起来呢?许光园又开始为村民的钱袋子绞尽脑汁。她入户调查、召开两委会,确定五一村的发展思路:针对五一村甘乳岩风景区的优势,走生态旅游的发展路子。她鼓励村民搭建标准大棚,种植蔬菜、葡萄、提子、非洲菊等,在村里开办集食宿、观光等为一体的“乐农人家”。

  在她引领下,一个落后的村庄一跃成为永安闻名村。如今,五一村村民年人均纯收入2万元。村民富了,她把重点放在村集体经济增收上。今年,村里又成立五一花世界农民专业合作社,许光园作为合作社理事长。通过合作社流转土地63亩,投入200余万元,搭建大棚种植非洲菊,打造鲜切花卉产业区,返租给农户或合作社社员,带动村民发展鲜切花大棚种植,合作社抽取一定比例收入作为村集体收入。仅此一项,每年可增加村集体固定收入15万元。同时,从中划拨出10亩花田,其利润用于扶助贫困对象。(记者 项裕兴 通讯员 林丹)

【责任编辑:刘必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