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莆田探索“五融五化”就地城镇化模式

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至58.1%

2017-10-13 09:05:5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10月12日电(蒋巧玲)福建省政府新闻办12日举行“莆田市城乡一体化综合配套改革试验五周年”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五年来,莆田市已探索形成了“五融五化”的就地城镇化模式,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已提高至58.1%,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提高至15131元。

  据了解,2012年,福建省委省政府批复莆田市作为全省城乡一体化综合配套改革试点。2014年,莆田市又获批为全国首批新型城镇化综合改革试点。五年来,莆田市以“幸福家园”建设为抓手,探索了沿海、山区、平原不同区域的农村实现就近城镇化、就地市民化的路径,形成了规划融合、功能融合、政策融合、产社融合、治理融合,形态集约化、生活城市化、福利均等化、土地规模化、就近市民化的“五融五化”就地城镇化模式。

  莆田市委副书记、市城乡一体化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程强介绍,在“五融五化”的推动下,莆田市在全省率先创新编制了“多规融合”的《莆田市城乡一体化总体规划》,明确了城市、乡镇、村居、社区的功能定位、发展边界和发展方向;供水、供电、供气、交通、通讯、绿化、有线电视、垃圾处理、污水整治、教育卫生资源等公共基础设施供给上,加快向农村的合理布局和覆盖延伸;同时,以户籍制度改革为突破口,推进就业培训、住房保障、医疗养老等方面的社会福利趋于一致,使城乡居民拥有平等的人格尊严、同等的发展机会和一致的福利待遇等。

  “我们还通过政府引领和平台驱动,配套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同时,着力提高社会治理能力,运用大数据加强城市网格化管理。”程强指出,莆田市以高标准建设新型农村社区,以农村社区服务中心为平台,设立村级便民服务代办点,打造“一公里服务圈”。目前,两批共55个试点的建设基本完成,其中有8个村被确定为2016年省级农村社区建设示范点。

  据统计,五年来,莆田市新增财力70%以上投入民生,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已经由2012年的51.8%提高到2016年的58.1%,由居全省第六位提升至第四位;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也由10311元提高到15131元。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