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理上网来·喜迎十九大】

这五年,全面从严治党交出靓丽“赶考”答卷

2017-10-12 22:26:39  来源:国际在线
  

  “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重大成果,明确提出了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堪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根本遵循。

  “天下将兴,其积必有源”。反对腐败,是党心民心所向。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下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军令状,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对党的执政基础威胁最大的突出问题。调查显示,人民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满意度已经从2013年的81%增长到2016年的92.9%。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党的执政基础更加巩固,各项事业发展有了坚强政治保证。

  高擎反腐利剑,兑现庄严承诺。“打铁还需自身硬”。2012年11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与中外记者见面会上作出庄严承诺。全面从严治党这五年来,134.3万乡科级或以下党员干部受到处分,超过7万名县级或以上官员受到腐败调查。查处贪官人数之多、级别之高、涉及领域之宽、挖掘问题之深,都是前所未有。中央以实际行动,兑现了向人民做出的庄严承诺。

  党的作风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遏制“舌尖上的浪费”、刹住“车轮上的腐败”、整治“会所里的歪风”……这五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制定和执行八项规定开始,一系列以身作则、从上到下、由表及里的实招硬招不断推出、持续发力。以作风建设为突破口,中央雷厉风行,说到做到,开创了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刷新了党风政风。

  全面从严治党既靠教育又靠制度,二者一柔一刚,必须同向发力、同时发力。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铲除不良作风和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根本上要靠法规制度。这五年来,制定、修订了71部中央党内法规,占173部现行有效中央党内法规的四成,构建起包括党章、准则、条例、规定等在内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之笼扎得越来越紧密。

  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推进,“赶考”答卷崭新又靓丽。党的十八大以来这五年,民生工作的内涵与外延不断深化和拓展,13亿多人民越来越有获得感。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达74万亿元人民币,是2012年的1.32倍,占世界经济总量的14.8%,居世界第二位。越来越多的贫困地区大变样,前4年已经累计减少贫困人口5564万人,年均1391万人,今年至少减少1000万人。

  即将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十九大将继续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在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勇气、更大的气力抓紧抓好管党治党同时,8900万党员也应始终绷紧“管党治党一刻不能松懈”这根弦,校准思想之标、调整行为之舵、绷紧作风之弦,在历史性“赶考”中交出更优异的答卷。(杨飞 陕西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