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行为经济学之父获诺奖 称要“非理性”花掉奖金

2017-10-10 08:26: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行为经济学之父获诺奖 称要“非理性”花掉奖金

  资料图:诺贝尔奖奖牌(图片来源:美联社)

  需求增时加价 失公平惹反感

  社会偏好方面,塞勒对“公平”的理论和实验研究影响甚大,他指出企业虽然会在成本上升时加价,但当需求增加时,企业或会顾虑到客户观感避免加价,例如下雨天很多人会买伞,如果商贩突然将雨伞价格提高十倍,顾客便不会光顾。

  “推手理论”助卡梅伦追税款

  对于缺乏自制的研究,则促使塞勒与另一位经济学家合作提出著名的“推手理论”。他指出人类经常受不住眼前诱惑,是导致退休储蓄计划等长线人生规划容易失败的主因。他认为政府可提出更吸引的诱因,协助人们自觉储蓄或采取其他决定。

  英国前首相卡梅伦就曾参考“推手理论”,例如在追税通知书上列明“你的邻居大多已经交税”,结果真的有效追回税款。

  行为经济学与现代金融学的基石“有效市场假说”可说是水火不容,后者坚持假设所有市场参与者都是理性,股市再高也有高的道理,但行为经济学认为投资者不理性会制造泡沫。

  今年,塞勒将会独得900万瑞典克朗诺贝尔奖奖金,在记者会上被问到是否会“像常人一样”花掉奖金,他笑言“我会尽量以不理性的方式花掉”。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