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惠民资金网上线 打通惠民资金监督“最后一公里”

2017-10-02 14:46:57  来源:福建日报
  

  福州市惠民资金网正式上线,在全省率先打通惠民资金监督“最后一公里”

  惠民资金少没少,动动手指就知道

  东南网10月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段金柱 通讯员 林宇熙) 动动手指,登录福州市惠民资金网或APP,输入姓名或身份证号,即可查询本人或他人的补助项目、金额、标准等信息。时时可查、人人监督,福州借力“互联网+”,全省率先打通惠民资金监督“最后一公里”。

  9月30日,福州市惠民资金网(http://www.fzshmw.com)上线,群众可查询2016年以来全市农业支持保护补贴、金秋助学金、低保补助、五保补助、计生奖扶等29类205项惠民资金,如发现发放不实或党员干部违纪问题线索,可在线举报。网站包含基础数据411万条,涉及108万人,涉及资金18.49亿元,总访问量突破200万人次。

  “没错,数都对,这个网站真方便。”永泰县嵩口镇道南村五保户林祥松连声称赞,他在村干部帮助下,查询到2016年应领取粮补46.45元、低保金6300元。

  惠民资金数额大、项目多,且涉及多个领域和部门,给监管带来新挑战。“过去,惠民资金存在虚报冒领、群众对资金发放的知晓度不高、发放过程透明度低、资金在村级公示流于形式等问题。”福州市财政局局长林中麟说。

  为破解监管困局,3月,福州市纪委牵头市财政局,在永泰开展惠民资金网建设试点。6月18日,永泰县惠民资金网上线运行。

  信息不仅要公开,还要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为此,在平台建设中,福州从两方面着手:建立网站、手机APP外网查询平台,让查询更透明;搭建内网数据比对校验系统,让监督更精准。

  “永泰县惠民资金网上线第三天,我们就发现一例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永泰县委常委、纪委书记薛博介绍,群众反映东溪村黄姓父子领取资金存在异常,县纪委顺藤摸瓜,发现白云乡原财政所负责人连某某伙同黄某某截留侵吞农资补贴款的违纪违法问题,之后,对其处分。

  截至目前,福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发现异常数据1500多条,督促相关资金发放部门核查整改;共发现问题线索79条,已查实28件,对31名党员干部套取截留惠民资金等问题立案审查,其中党纪政纪处分5人、移送司法机关5人,其他处理32人。

  “以前到村民家里走访,问的是‘您今年发多少钱’;现在只要拿出手机,村民领了多少钱一目了然。”薛博说,村民的心踏实了,对基层干部也更信任了,惠民资金网不仅是监督利器,也在政府与老百姓间架起一座连心桥。

  林中麟表示,借力“互联网+”,让惠民资金真正落到实处,实现“一二三”目标——解决最后一公里,双向查询,主管部门、财政纪检部门、社会三方监督。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