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宁德市出台实施方案补齐中心城区教育短板

2017-09-26 15:04:05  来源:宁德网
  

  宁德网消息(记者 叶陈芬)如何缓解城区教育资源供求矛盾,促进教育公平,日前,宁德市制定出台了《宁德市中心城区教育资源调整布局补齐短板实施方案(2017-2020年)》(以下简称《方案》),计划在四年时间内投资30亿元以上,整合利用现有教育资源,扩大中心城区就学容量,大力培育优质教育资源,增强教育服务“开发三都澳,建设新宁德”的动力和活力。

  市本级

  规划新建宁德一中新校区  扩容改造宁德师院附小署前校区

  根据《方案》,市本级将以改善市属学校办学条件为抓手,集中财力树样板。在滨海新城东组团规划新建宁德一中新校区,一中新校区建成后,将原校址恢复举办宁德一中初中部,以缓解中心城区初中学位紧缺问题和初中布局不合理的问题。

  结合蕉城区棚户区改造,扩容宁德师院附小暑前校区。

  整合宁德师院和闽东卫校、宁德财经学校教学资源,加快宁德师院设立二级医学院建设工作,并在宁德师范学院附近规划选址宁德财经学校搬迁预留地,筹设宁德师范学院二级财经学院。同时,根据产业发展需要,调整优化宁德师范学院专业设置,增设汽车电子类专业,促进宁德师范学院向应用型、多科性大学转型发展。

  蕉城老城区

  改、扩、新建小学8所、初中2所

  蕉城老城区以有效缓解学位紧缺压力为抓手,重点谋划增供给。《方案》规定,蕉城老城区将联合消防等部门整改一批已办的无证幼儿园,取缔一批安全隐患严重的无证幼儿园;在此基础上,认真落实新建小区配建幼儿园政策,发展普惠性幼儿园,以补充公办幼儿园的学位供给压力。按照每个乡镇(街道)必须配建一所以上的独立公办幼儿园的要求,加快蕉北、蕉南、城南、金涵等乡镇(街道)6所中心幼儿园的建设。具体为:①在蕉北街道规划选址教育用地约10亩,新建1所公办的中心幼儿园;②规划调整市财贸干校、市看守所用地,分别新建2所公办幼儿园;③原金涵中心小学异地新建后,原址调整为金涵中心幼儿园;④城南中心小学搬迁后,原址调整为城南中心幼儿园;⑤蕉城实验小学西校区搬迁后,原址恢复举办为幼儿园。

  小学方面,改、扩、新建小学8所,具体为:①新建蕉城区民族实验小学、蕉城七小和城南洋贵塘小学;②扩容城南中心小学、蕉城二小和蕉城四小;③宁德职业中专搬迁后,原址调整为蕉城实验小学西校区、将蕉城中学调整为城南中心小学。

  初中方面,新建、扩容、调整初中校2所,具体为:①新建洋贵塘中学;②扩容蕉城民族中学。

  东侨开发区

  新建中、小学各2所,高中1所

  东侨开发区主要以服务新城区拓展为抓手,突出供地补缺失。

  在学前教育方面,将认真落实住宅小区配建幼儿园的政策,引进社会资本投资建设为住宅小区配套的普惠性幼儿园8所;同时,规划选址引进优质民办教育机构举办1所幼儿园、新建4所公办幼儿园,具体为:①在东兰组团兰田路北侧、溪山路西侧规划建设幼儿园1所,引进优质民办教育机构办学;②东兰组团曙光城配套建设1所公办幼儿园;③在金塔组团规划建设1所公办幼儿园;④在北部新区“幸福佳园”保障性住房配建1所公办幼儿园;⑤在北部新区油行溪以南规划建设1所公办幼儿园。

  中、小学方面,重点新建小学2所、新建中学2所。具体为:①新建东侨二小;②在金塔组团规划建设小学1所;③在金塔组团规划建设中学1所;④在曲尺塘区域新建初中校1所。高中方面,在火车站以东区域规划布局1所高中。

  此外,《方案》还按中心城区教育资源调整布局补齐短板工作按照轻重缓急的原则,制定了分年度计划。其中2017年度,将启动宁德一中新校区、蕉城区民族实验小学、东侨二小等学校建设;启动宁师附小署前校区扩容改造,争取于2019年投入使用;完成市特殊教育学校雷静贞纪念园、校门、消防通道等基础设施建设。今年还将联合消防等部门整改一批已办无证幼儿园,取缔一批安全隐患严重的无证幼儿园。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