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构建交通防汛抗台“四个机制” 保障公路安全畅通

2017-09-25 08:34:23  来源:福建日报
  

构建交通防汛抗台“四个机制” 保障公路安全畅通

  2016年5月8日,武警交通驻闽部队在泰宁重灾区组织抢通公路。

  福建位处东南沿海,具有汛期长、台风多、雨量大的气候特征,春夏季暴雨多发,夏秋季常受台风影响,是全国十个自然灾害易发省份之一。以2016年为例,全省先后遭遇20场灾害性雨洪、3个台风登陆和5个台风影响,造成部分地区公路出现比较严重的边坡溜方、路基坍塌、桥涵垮塌等损毁。

  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交通运输部的大力指导下,全省交通运输系统会同各地各部门,冲锋在交通抢险救灾第一线,保安全,交通运输和建设工地没有出现因恶劣天气导致的重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保通行,第一时间抢通生命救援通道,保障应急队伍和救灾设备物资的进入;保运输,尽快恢复正常通行秩序,服务社会生产生活。

  在历年防御汛期台风灾害工作的基础上,我省总结经验,持续构建“四个机制”,即领导指挥机制、分工协作机制、联动抢险机制、灾后重建机制,保障交通防汛抗台工作更科学、更高效,实现高速公路一般灾毁抢通时间不超过6小时,重大灾毁除特殊情况外抢通时间不超过2天,灾毁路段修复重建原则上不超过2个月;普通国省道一般灾毁抢通时间不超过12小时、重大灾毁除特殊情况外原则上抢通时间不超过3天,灾毁路段修复重建原则上不超过5个月;通乡、通村公路一般灾毁抢通时间不超过3天、重大灾毁除特殊情况外抢通时间不超过1周,灾毁路段修复重建原则上不超过6个月。

  领导指挥机制 从上而下,层层压实各级责任

  宁可九次防空,不可一次放松。

  省委省政府密切关注风情雨情,专题研究部署;台风来临前夕,省领导分赴各地一线,督导各地防灾抗灾工作;省防指全面布置、广泛动员;各地党委政府迅速行动,抓早抓实,严阵以待。

  交通运输部高度关注,迅速通过视频会议系统,召开紧急会议进行专题布置;部领导通过视频会商系统,连线省交通运输厅主要负责人,了解、指导我省交通防汛抗台相关工作。

  省交通运输厅迅速启动全省交通运输系统“行政首长为核心、各级指挥长具体负责”的防汛抗台指挥体系,各级交通指挥长、各岗位责任人进岗到位,相关部门取消周末休假,值班人员24小时值守;各单位负责人分片赶赴公路、桥涵、港区码头、锚地、渡口、运输企业、车站一线,压实一线的防御准备工作;相关交通建设工地、港口港区、内河渡口、运输企业、客运场站等全面落实停工、停渡、停航、停运措施;关键区段、易毁区域就近集结好大型机械、应急物资、抢险队伍,一旦出现灾情迅速投入抢险抗灾。

  分工协作机制 条块结合,全面协调开展工作

  汛期、台风登陆期间,交通行业的高速公路、普通公路、农村公路、港口航运、道路运输、陆岛交通、渡口渡船、交通建设、社会出行等方方面面受到影响。对此,我省交通部门构建了分工协作机制,高速公路以省为主,普通国省道以设区市为主,农村公路以县为主,上下联动,条块结合,分级负责;高速公路、普通公路、港口航运、运输管理、地方海事、交通质监、交通执法、新闻宣传等机构分工合作、协调运转,交通部门加强对各子行业的统筹力度,形成合力,保障交通防汛抗台工作全面协调开展。

  高速公路:以条管为主,省高速公路公司统一调度,各地管理分公司落实责任。密切关注风情雨情,必要时按要求封闭通行;当出现高速公路通行阻断时,迅速组织力量抢通。全省高速公路沿线成立了11个应急抢险中心,组建了93支水毁抢修应急队伍和82支路面保畅应急队伍,配置了挖掘机和装载机126台、自卸车179台、小型货车97台,以及压路机、发电机、抽水机、修路王、照明车等约700台。

  普通国省道:以属地管理为主,在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开展交通应急抢险工作。每个设区市公路机构各组建一支应急钢桥架设队伍,市、县两级公路机构组建了相对固定的公路应急抢险队伍。全省公路机构应急抢险人员共2882名,配置了挖掘机和装载机528台、照明车125台、150T/H水泵163个、高空作业车56台、应急切割机100台等。

  农村公路:以县为主体,依托县交通局农村公路管理所、乡镇农村公路站等组建应急队伍,灾害气候期间对农村公路灾情进行应急处置,一般灾情发动村民群众参与抢修。

  港航、海事、运管、质监、执法、新闻机构:在防汛抗台期间,港航机构督促港口企业落实防台预案,适时停止港口作业,转移低洼地带物资,及时加固港口机械设施及货物。地方海事机构加强安全监管,禁止内河客渡船冒险航行。运管机构督促客运企业及时调整途经台风影响区域的客运线路,组织做好飞机航班、动车班次晚点旅客的疏运接驳,保障应急物资、抢险设备的运输。交通质监机构督促受影响区域在建交通工程在规定时间内停工,检查落实工地防台各项措施。交通执法机构积极参与维护交通秩序,保障抢险救灾工作顺利开展。交通新闻机构及时发布受到强风暴雨影响的主要路段和路况通阻信息、班次信息等,引导群众合理出行。

  社会力量:在建交通工地项目部、大型交通建设和运输企业是交通应急抢险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省交通运输厅按照平战结合的原则,建立社会力量大型机械、特种设备和操作人员名录和联系方式,每年更新补充,在需要社会支援力量的时候迅速联系调集。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