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企业“走出去”,当行稳致远

2017-09-21 15:20:03  来源:福建日报
  

  东南网9月2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李珂 王永珍)“一带一路”已从“中国倡议”走向了“国际共识”。厦洽会上,“一带一路”成为各界关注的话题,被视为中国企业“走出去”至关重要的机遇。但无论从“质”还是“量”上看,目前中国企业在海外投资的发展仍处于初级阶段,接下来将迎来重大的发展机遇,同时也伴随着挑战。

  “一带一路”,“走出去”的重要引擎

  每年厦洽会几乎都有一个不变的大主题——海外投资。如今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对外投资国,中国企业的触角已经遍及全球。

  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副行长祝宪说,这两年中国的海外投资已从自然资源等初级产品,逐渐转移到制造业、高科技产业。

  前来参加厦洽会的乌克兰驻上海总领事馆总领事罗鹏(Dmytro Ponomarenko)说:“乌克兰已建立了多个自由贸易区,并与中方开展合作,这将会使乌克兰更加现代化。”

  西班牙驻广州总领事馆经济商务领事卡洛斯·托尔托拉说,西班牙和中国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合作潜力巨大。西班牙政府设有投资促进局,将为中国企业提供免费服务,包括提供相关行业报告、帮助选址和寻找合作伙伴、协调与当地政府的关系,并对技术研发等项目给予政策补助、税收优惠。

  厦门泰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团宗说,“一带一路”倡议得到沿线国家的支持,我国政府也大力支持企业“走出去”,让中小企业有了底气。他说,今年3月公司参加中菲合作论坛后,与菲律宾宿务商会顺利对接,并得到中国银行支持,已准备与菲律宾合作,预计今年底到当地建厂,设立装配建筑产品生产线。

  厦洽会上,有人士指出,“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和落实,将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重要引擎。中国企业应珍惜当前“走出去”的大好形势,真正走上国际化成长的道路。

  把“走出去”步伐迈得更稳健

  2016年,中国企业与“一带一路”覆盖的61个国家签订了8148项合作协议,新签合同价值同比增长36%。据估计,至2030年,中国在“一带一路”地区合同及总投资额将超过1万亿美元。

  然而,基础设施和产能合作投资具有金额大、周期长、技术高、风险大等特点,如何走得更稳?19日召开的“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及国际产能合作论坛上,来自对外承包工程商会、“走出去”企业和金融机构的代表齐聚一堂,共话企业走出去的机遇与挑战。

  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工程与投资部主任姚丹波说,当前,国际承包商的业务发展模式将不断创新,新技术也将更深刻地融入基础设施建设,面对行业发展市场形势不佳、风险持续增加、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国际竞争更趋激烈等不利因素,企业应根据自身的情况和特点,实现业务发展和转型升级,并注重建立新的竞争优势。

  在姚丹波看来,当前,中国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依然强劲,加上国家大力支持对外承包工程业务发展,政策及资金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企业应抓住“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机遇,加快业务转型,通过开拓拉美、中东欧及发达国家新市场,开发各类资源的综合开发项目、产业链延伸、建设运营一体化项目等新业务,把“走出去”的步伐迈得更加稳健。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