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金砖精神,为开放福建注入新动能

2017-09-21 10:32:49  来源:福建日报
  

  风生水起,浪逐潮涌。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刚刚落幕,2017厦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的“金钥匙”更加闪亮。借本次厦洽会舞台,秉承“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福建充分发挥多区叠加优势,积极“引进来”“走出去”,项目对接呈现成效实、质量高、业态新等特点。

  剑指短板,发力现代服务业

  已连续举办多年的现代服务业专场对接会上,来自德国的世界500强费森尤斯公司与福州市人社局签约,将投资2亿—3亿元在福州建设血液透析中心和肾病专科医院。这一血透产业链的行业巨头,在全球血液透析领域中占比超过了23%。

  “我们赶上了好时候。”费森尤斯中国区总裁陈玉刚介绍,去年底,国家卫计委首次明确了血液透析中心属于单独设置的医疗机构,为独立法人单位,鼓励血液透析中心向社会资本开放。

  此前,除了治疗费用较高,血液透析终端服务机构缺乏,也是造成中国血液透析治疗率低的原因。尿毒症进入大病医保以及医保报销比例不断增加,也给血液透析市场增长带来强劲动力。未来福建原则上将按每50万常住人口规划设置1所不含医疗机构内设的血液透析室。

  此番,双方的合作模式是由费森尤斯出资建设血液透析中心,负责中心的运营和维护,政府承担相应的监管职责,并将其纳入医保定点机构。“政府从两次投资减少为一次投资,患者可以得到更好更专业的治疗,专业机构同时获得发展空间。”陈玉刚认为,这是一种多赢。

  越来越多像费森尤斯这样的服务业巨头,将目光对准了福建。

  服务业发展水平被视为衡量现代社会经济发达程度的重要标志,却一直是福建的短板。近年来,加快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被视为当前福建的重点任务,通过抓项目、抓创新、抓保障等手段,得到强力推动,呈现发展提速、比重提高、水平提升的良好态势。

  尽管已没有政策障碍,但因无先例可循,从项目落地到真正运作,20多个环节的审批,考验地方政府的拓展性和创新性。

  “项目从开始设立到最后投入运营,政府的支持很重要,我们和福建的合作非常愉快。”此前费森尤斯在泉州已有1个项目在建,陈玉刚透露,未来3—5年计划在福建全省建立30—40家血透中心、两家肾病专科医院。

  数据显示,上半年,福建省服务业增加值5645.68亿元,同比增长10.5%,对全省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2.1%,拉动经济增长4.3个百分点。服务业,正在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从行业投向看,本届厦洽会福建省签约项目中,服务业也是当之无愧的投资热点。仅18日下午的现代服务业专场对接,就推出服务业重点招商项目203个,总投资额3018亿元。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