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改革激活力 发展增动能

——牢记总书记嘱托建设新福建述评之一

2017-09-20 07:16:43  来源:福建日报
  

  简政放权瞄准痛点找突破

  “政府职能转变是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推动企业改革和发展的关键环节。政府职能不转变,建立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就无从谈起。”早在2001年,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在福建省企业家活动日暨表彰大会上的一席话,如今听起来仍掷地有声。

  2016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建、工商联委员时,提出了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对政府职能转变提出了新要求。

  五年来,以转变政府职能为抓手,福建的改革蹄疾步稳。

  审批难、审批烦,长期为人诟病。这,便成了突破口。

  厦门某建设公司开发部经理黄华昌常年与审批打交道,“以前申报审批的工作量可谓巨大。以施工图审查为例,因为是串联审批,每个部门都得送材料,一个项目准备的施工图足有10多公斤”。

  2014年起,厦门在全国率先实施发改、规划、国土、环保等部门的“多规合一”,既解决了部门规划“打架”,也终结了规划审批“打架”。

  记者在厦门市行政服务中心看到,如今审批流程五阶段只设置一个跨部门统一登记收件窗口,申请人报件后其他事项均由工作人员提交“多规合一”平台及各审批部门,“部门”跑取代了“办事者”跑。另外,通过设立跨部门阶段审批室,实现了一窗收件、一室办理,进“一家门”办“多家事”。

  “现在提交的材料总量不过以前的五分之一,审批效率大大提升。”黄华昌感叹道,过去项目走完审批流程,顺利的话也要半年以上,现在只要三个多月。

  2016年全国两会,“促进‘多规合一’”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福建探索”又一次走向全国。

  “多规合一”是五年来我省破解“层层审批”弊政的亮眼举措。这几年,各地各部门破解审批难,真招实招不断——

  省发改委明确,法律法规未明确规定由市、县初审的事项,省级直接受理;省食药监局推行“三集中”改革、实行“一站式”服务,审批专用章从22枚减少为1枚;平潭实施投资体制改革“四个一”,申请材料由250多项减少到19项,审批时限由平均1年压缩到全流程93个工作日以内;福州在全国首创行政审批全流程应用电子证照,企业只要通过数字证书和电子签章就可在线获取、提交电子证照库中存储的电子证照……

  这背后,是福建将简政放权作为全面深化改革、推进行政体制改革的“当头炮”,进一步厘清政府权责、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的边界,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探索与实践。

  简政放权,永无止境。省长于伟国表示,我省要着力转变政府职能、提高行政效能,持续在放权上加力、在监管上创新、在服务上提升,更好地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该减的权力减干净,该放的权力放彻底,这些年,八闽上下劲刮简政放权“风暴”——

  2013年以来,省级开展了9轮行政审批事项清理工作,共取消515项、下放150项,省级行政许可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均精简50%以上。目前省级保留行政许可事项303项、公共服务事项393项。

  9个设区市共下放行政审批事项917项、取消530项,目前设区市一级共保留行政许可1695项;县一级共保留行政许可13679项。

  253项省级行政许可事项被授权3个自贸试验片区实施,占省级行政许可事项的81%,121项省级经济管理权限下放福州新区,区内事区内办结基本实现。

  为将权力晒在阳光下,2015年12月,我省在全国率先公布了省级行政审批中介服务和前置审批事项清单,省级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211项、保留133项,清理规范前置审批事项200项、保留136项。如今,我省也由最早的1张行政权力清单,发展到责任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前置审批事项清单、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收费目录清单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等一应俱全。

  近期,全省还分两批公布“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办事清单1549项,其中,省级公布536项、市级平均公布659项、县级平均公布319项、乡镇(街道)平均公布35项。

  简政放权对“管好”“善管”提出更高要求,商事登记制度改革的事中事后监管,成为我省放管结合的一个重要突破口。

  省政府层面,2014年,我省出台查处无证无照经营行为办法、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后续市场监管工作方案。省工商系统市场主体抽查实施办法和企业经营异常名录管理实施办法,亦于2015年起施行。2016年6月底,我省在全国率先建成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即“一张网”,运行半年来已集纳46个省直部门6600多万条涉企信用信息,许多部门在办理涉企事务时,均可触“网”查询。

  与之类似,去年12月,我省在全国省级层面率先开通征信综合服务平台,泉州诞生全省首个中小微企业信用信息交换共享平台……这些都让市场主体体会到了“一处违法、处处受限”,政府因监管而获取的权力寻租空间大为缩小。

  厘清边界,找准“无为”和“有为”间的平衡点,践行简约治理,福建各级政府正奔着“有限政府”“精干政府”大步前行。

【责任编辑:刘必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