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砥砺奋进的五年】黑龙江绥化教育扶贫铺平学子求学路

2017-09-18 18:53:02  来源:央视网
  

【砥砺奋进的五年】黑龙江绥化教育扶贫铺平学子求学路

  绥化一中的学生在篮球场上快乐地运动着

  央视网消息(记者 李文学)教育扶贫不仅是脱贫攻坚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黑龙江省绥化市扶贫先扶智,大力开展教育扶贫活动,积极发动各方力量,用足用活各种帮扶政策,铺平困难学生的求学路。

  为全力保障贫困家庭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绥化市通过合理调整学校网点布局,实现每个乡镇设有一所以上寄宿制初中和中心小学,规模较大的村和部分偏远村设有教学点。

  同时,全面落实“免杂费、免书本费、补助寄宿生生活费”的“两免一补”政策,和寄宿制学校住宿的低保家庭学生就餐补贴政策,在连片特困地区贫困县实施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确保贫困家庭学生上学无经济压力。

  该市一些县还对建档立卡家庭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增加了减免项目。如明水县免除了校服费,绥棱县免除了校车费,兰西县实行了住宿、就餐和校车免费。

  望奎县火箭镇中学的学生佟云萍,家庭经济非常困难,奶奶双目失明,爷爷患有心脏病,父亲直肠癌改道,母亲于多年前走失。佟云萍在校期间获得“两免一补”及营养餐补助,学校还为其积极争取了社会力量资助。

  绥化市将发展特殊教育事业作为教育扶贫的重点领域,通过进特教学校、随班就读、送教上门和远程教育等方式,全市“三残”儿童入学率达90%。

  安达特殊教育学校还开设了淘宝网店和微店,学生的手工作品在线上线下同时销售,仅助残日当天就创收8000余元。

  绥化市还全面加强了学校硬件设施及教育信息化建设,近三年来对上争取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资金达8.8亿元,目前全市农村学校标准化完成率达65%。同时,积极推动强校弱校结对帮扶和支教、走教、送教下乡,使贫困地区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为帮助贫困家庭子女完成高中阶段教育,绥化市实施“定村配额”“定校配额”计划,为农村学校学生考入普通高中增加机会。落实好各项资助政策,减轻困难家庭学生就读高中的经济压力,绥棱、望奎、明水和庆安等县已经实行了普通高中免费教育。同时,鼓励支持贫困家庭子女就读中职学校,掌握就业创业本领,靠技能脱贫致富。

  为减轻考入大学的贫困家庭学生经济压力,绥化市坚持“扶上马送一程”,交好“接力棒”。今年全市有1109人获得大学新生入学路费,为3447人申请办理了生源地助学贷款。市县政府开展以“金秋助学”为主题的资助活动已经形成惯例,今年全市在这方面筹集资金387.65万元,资助学生1830人。

  绥棱县农村学生黄萤萤,与打零工的母亲相依为命,在高中阶段连续三年获得普高助学金资助,又靠申请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支付大学生学费和住宿费,如今已经高高兴兴地坐进了黑龙江大学的教室。

  十八大以来,绥化市共资助各级各类学校家庭困难学生28.9万人次,累计资助金额2.9亿元。落实贫困地区农村义务教育营养改善计4.1亿元,惠及学生达51.7万人次。

【责任编辑:赖锋】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