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平潭综合实验区人民法院:让“司法阳光”更温暖

2017-09-14 11:26:52  来源:福建日报
  

  平潭综合实验区人民法院深化内设机构改革,精简机构,构建新型审判团队,实行一站式服务,设立司法服务点和巡回审判点

  让“司法阳光”更温暖

  东南网9月1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何祖谋 通讯员 李小龙)作为全省内设机构改革试点的平潭综合实验区人民法院,立足平潭的独特区位优势,积极探索运行大综合、扁平化、团队式新型审判执行团队管理模式,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

  机构“大综合”管理“扁平化”

  审(执)结各类案件5182件,法官人均结案167.2件,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上升38.89%和141.94%,一审服判息诉率上升2.26个百分点,民商事案件调解撤诉率上升16.34个百分点……

  “这些审判质效数据,表明我们的司法改革初显成效。”平潭综合实验区人民法院院长丁仰豪说。

  平潭综合实验区法院成立之初,仅旧存案件就达3148件。伴随平潭社会经济迅速发展,案件数量猛增态势还在持续,但是法院内部“忙闲不均”“人案失衡”的现象还比较严重,存在4个“一人庭”“二人庭”。

  去年8月10日,丁仰豪带着院司改办同志赶赴深圳前海、珠海横琴等全国改革先行法院考察,明确了改革的基本路径:机构改革要走“大综合”,审判管理要走扁平化之路。

  今年2月6日,大综合、扁平化、团队式的内设机构管理新模式开始运作。平潭综合实验区法院将原有的20个内设机构精简整合为10个团队,即“7个审判团队+综合办公室+诉讼服务中心+法警大队”,并将遴选产生的包括院庭长在内的31名员额法官,按照专业特长编入各审判团队,构建以员额法官为核心,法官助理、书记员分工协作的新型审判管理组织。

  平潭是闽台合作的窗口,涉台、涉自贸审判一直是平潭法院的亮丽名片。优化资源,擦亮名片,整合涉台庭和自贸法庭,成立自贸涉台审判团队是又一大亮点。升级换挡之后的涉自贸、涉台审判,通过在全国聘请9名台湾法律专才担任专家咨询顾问等举措,构建起涉台、涉自贸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涉台、涉自贸法律查明平台等多元立体的司法服务体系。据悉,自贸涉台审判团队已累计审结各类案件345件,一审服判息诉率达98.19%。

  司改让办案机制去行政化。改革后,团队按照“1名法官+1名法官助理+1名书记员”配比,职责清晰。团队长就负责团队日常管理、审判质效评查、审判运行态势分析等宏观管理工作,对未参加审理的个案不再审核签署,遵循“谁办案、谁负责”,实行责任追究制,让“审理者裁判、裁判者负责”。

  “既感到肩上责任大了,也推动了办案质量,当事人对我更信任了。”民事审判团队法官杨航光说,司改后,原则上,员额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的配置比率不低于1∶1∶1,相当于一个员额法官的背后就有一个小的审判团队。

  事务“一站式”简案“快车道”

  在对内设机构数量做“减法”的同时,该院在诉讼服务中心、基层人民法庭等便民窗口上做“加法”。强化诉讼服务中心“对外服务群众、对内服务法官”两大功能作用,将辅助性、事务性、社会服务性工作及部分审判工作前移,推行服务法官办案和群众诉讼的大服务模式。

  “以前到法院办事来回要跑好几趟,如今一站式搞定。”在平潭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前来立案的老张高兴地对记者说。

  去年底,平潭法院对原诉讼服务中心进行全方位的硬件升级。

  “将立案、信访、诉前调解、开庭排期、审前送达、评估鉴定等审判辅助事务集中由诉讼服务中心负责,实现审判工作与辅助事务的适当分离,使法官聚焦审判主业,提高审判辅助事务的集约化和专业化水平。”诉讼服务中心负责人高潮说,为避免因“送达难”等问题影响案件审理进度,诉讼服务中心创新送达方式,如网格送达、集约送达等,经过半年多的运行,一般案件平均送达周期环比缩短16天,直接送达率同比上升28.9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诉讼服务中心在内部组建速裁合议庭,根据案件难易程度、受理数量等,在立案关口启动繁简分流,对标的较小、权利义务关系明确、当事人争议不大的案件开设绿色通道,进行快速审理。简化庭审程序,推行“令状式”“表格式”“要素式”等简式裁判文书,以节约司法资源,降低当事人诉讼成本。

  家门口法庭服务“最后一公里”

  “打造‘家门口’法庭,是司改一个方向。”丁仰豪说,平潭辖区内岛屿多,其中9个岛屿环绕主岛周围,常年有人定居,岛上群众出行只能靠渡船。长期以来,人民法庭审判资源配置与案件受理数量不匹配的现象较为突出。综合考虑实际情况,在保留3个人民法庭建制的基础上,成立法庭团队,实行跨域立案、跨域送达、跨域审理。

  丁仰豪说,改革后,法庭团队长可根据案件态势对3个基层法庭案件、人员进行实时调度,切实提升审判质效和服务群众水平。同时,与4个离岛乡司法所开展司法协作,在离岛设立司法服务点和巡回审判点,由司法所帮助收案、协助调解,法官定期上岛巡回审判,努力实现纠纷不出离岛、渔村,畅通司法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南海巡回审判点公开审理了黄某诉南海乡某村委会运输合同纠纷一案。“法庭设在家门口,就不用在县城住旅馆了,省钱!”黄某说,以前他到主岛开庭需乘坐大约40分钟的轮渡,过了下午3点就没有渡船回小岛了。一般情况下,只能到县城住旅馆或投宿亲戚家。

  法庭团队团队长翁才华说,岛上村民之间难免会有矛盾,因法律意识淡薄、证据意识不强,之前遇到纠纷,有时会通过信访方式、非正常手段甚至暴力方式解决问题。法院巡回审判点及司法服务点的建立,让群众通过典型案例的学习,看到方便快捷的司法途径,学会应用法律手段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养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习惯。

  “要不断深化改革,让司法权力运行更规范、更高效、更便民,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司法的权威和温暖。”丁仰豪说。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