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市湖里区到2020年将至少新建(改建)三所学校

新增小学学位4050个 初中学位900个

2017-09-14 11:06:41  来源:厦门日报
  

厦门市湖里区到2020年将至少新建(改建)三所学校

  ▲快乐读书,快乐学习。

厦门市湖里区到2020年将至少新建(改建)三所学校

  孩子们进行讨论学习。

厦门市湖里区到2020年将至少新建(改建)三所学校

  在优美的校园内做游戏。

厦门市湖里区到2020年将至少新建(改建)三所学校

  孩子们享受足球的快乐。

厦门市湖里区到2020年将至少新建(改建)三所学校

  学习击剑的孩子们。

厦门市湖里区到2020年将至少新建(改建)三所学校

  湖里区加大教育投入力度,孩子们快乐成长。图为小学生进行飞纸飞机比赛。

厦门市湖里区到2020年将至少新建(改建)三所学校

  ▲孩子们开展体育运动。

  厦门网讯 (厦门日报 文/记者 佘峥 图/湖里区教育局提供)在这轮教育补短板行动中,湖里区最大的亮点是,向社会资本热情招手,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办学。湖里区教育局昨日向本报介绍湖里区委八届六次全会通过的《湖里区关于加快教育事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所公布的湖里教育补短板的清单。

  实事求是地说,在这轮补短板中,湖里区面临的压力是显而易见的——最新数据显示,厦门四成的外来人口集中在湖里。早前还有一份统计显示,湖里区的人口密度已经超过了以人口密集著称的香港和新加坡。

  湖里区的清单提出,区财政将继续加大投资力度,到2020年将至少新建(改建)三所学校,届时可新增小学学位4050个、初中学位900个。

  教育短板将要这么补

  城区完中变为初中或九年一贯制

  清单透露,湖里区将实施以“腾笼换凤”为目标的“调结构”战略,即计划将部分学位缺口较大的旧城区的完全中学,改制转型为初中或九年一贯制学校,以缓解义务教育学位紧张的压力。完全中学指的是有初中和普高的中学。

  在学位拥挤的城区,湖里区通过学校“改扩建”工程增加学位。清单说,可以适当放宽规划条件限定,向地下和空中要资源,即增大容积率,或是充分利用校园及周边的土地资源进行学校改扩建。

  此外,湖里区要重新梳理学校建设规划,推动因某些不可抗拒因素而无法如期建设的学校在周边临近地块重新选址建设。

  增加民办普惠性幼儿园

  与此同时,要增加民办普惠性幼儿园数量。

  主要有两种办法,一是通过政策引领、提升等级、扩充规模、购买学位等方式,吸引更多的配套民办幼儿园参与分级收费管理。分级收费管理的目的是让办民办幼儿园的学费降下来——只要民办园愿意参加分级收费管理,政府就会根据他们招收的符合条件的人数给予补贴,相当于政府为孩子上幼儿园买了一部分单。二是将探索出台政策,建立教育、发改、建设、消防、街道等部门联合会审机制,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鼓励社会资本利用厂房、写字楼等符合条件的场所举办普惠性幼儿园。此前,厂房无法用来办学。

  提高普惠性幼儿园质量

  根据市里部署,湖里区的民办普惠性幼儿园也将增加一个等级:区示范性幼儿园。此前,民办幼儿园的最高等级就是一级,评上一级就失去前进动力。清单透露,湖里区将出台措施,鼓励小区配套普惠性民办园创建区、市、省级示范性幼儿园,每提升一个等级给予专项补助30万元。

  清单提出,到2020年,湖里区平均每100名在民办幼儿园就读的儿童中,有85人在普惠性幼儿园就读。

  解决教师编制不足问题

  在国家控编的背景下,作为人口流入地的厦门,不得不通过聘用非在编教师来解决教师不足的问题。清单指出,今后,现有的事业编制基数和机构数优先保障教育。此外,统一公开招聘的非在编合同教师实行人员总额管理,逐步提高非在编合同教师工资总额核定标准,所需经费纳入区级财政预算。

  从今年秋季开始,湖里区非在编教师人均年工资额度提至10万元,具体的分配方式还在制定中。

  逐步提高公办教师待遇

  清单说,将结合湖里区实际,完善相关政策,逐步提高教师待遇。可以确定的是,湖里区将设立名师工作考核专项奖励经费,建立体现名师能力和贡献的补贴机制。与此同时,将完善区教育人才安家生活补贴机制,增强教师职业的吸引力。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