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刷脸支付正式进入商用时代 这一次中国又领先了

2017-09-13 09:20:52  来源:法制日报
  

刷脸支付正式进入商用时代 这一次中国又领先了

  资料图:郑州一餐厅因高调打出“靠脸吃饭”招牌。马义恒 摄

  对于众多企业争相涌入刷脸支付领域,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李俊慧显得颇为冷静。“首先,技术进步可能会带来支付链条的变化以及交易场景的改变,从而引发第三方支付革命,企业也并不想落后;其次,一些新概念有助于刺激消费体验,同时可以提高企业品牌影响力;刷脸支付的基础是积累用户面部信息,这属于大数据积累及人工智能应用的场景,企业势必会抢占并从中发现商机。”他指出,现阶段企业试点刷脸支付或有深意。

  诸多矛盾待解

  “我的脸会被窃取吗?”来自通州的消费者张明德问了一个看似天马行空的问题,但这绝非是杞人忧天。

  今年的央视3•15晚会上,主持人曾仅用一张照片,而不是用自己的脸,对着镜头,就轻松进入了一个需要人脸识别认证才能登录的APP。

  “类似的场景可能会出现在刷脸支付交易中。”在刘云淮看来,安全性始终是刷脸支付难迈的一道坎。

  据他介绍,刷脸支付是一种受限的技术。“光线、角度、遮挡等因素都会影响到人脸识别的精度。现阶段,刷脸支付并不能单独拿出来作为唯一的验证手段。”

  虽然蚂蚁金服相关负责人表示,支付宝配备了3D红外深度摄像头,且辅之以软硬件结合的方法进行检测,误识率低于十万分之一。然而,目前的刷脸识别技术对于同卵双胞胎的人脸识别,机器仍难免误判。

  刘云淮坦言,相比于检测误差,人脸识别技术采集的大量带有唯一性的生物特征数据被盗取,才是这种生物认证方式真正的痛点。“脸是唯一的,如果被盗,那你不能像换密码一样换一张脸吧?”

  “从商业角度来看,现阶段刷脸支付很难一蹴而就。”李俊慧表示,刷脸支付在金融领域的前景如何,取决于监管部门对于刷脸支付安全性的评估,事实上,按照监管部门的支付安全规则,刷脸支付需要多重验证才能完成支付,而现阶段的刷脸支付本身还需要依托手机验证码等才能完成,其主张的便捷性实际上是极其有限的。此外,更多的辅助验证设备也导致时间成本偏高,因此,实际市场推广可能存在一定难度。

  蚂蚁金服生物识别技术负责人陈继生则希望相关政策适度松绑,“中国的现行支付管理办法中,仅允许人脸识别作为渠道来辅助身份认证,相信未来会完全放开。支付宝的刷脸支付已经在央行报备,希望与央行等机构协同制定金融领域的识别标准。”

  根据高盛的调研报告《支付:商业生态系统的入口》显示,从2010年到2016年,第三方支付交易规模增长了超过74倍。刷脸支付的加盟,无疑会为无现金社会增加一份新动能。

  “人类的进步需要前驱者的投入,刷脸支付的确是未来支付的趋势,未来可期!”尽管面临多种矛盾,刘云淮仍给出了肯定的评价。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