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宁德:扶贫帮困 党建给力

2017-09-08 16:12:13  来源:福建日报
  

  近年来,宁德抓党建促扶贫,引导党员、干部沉到一线,帮助群众脱困脱贫

  扶贫帮困,党建给力

  扶贫先扶志,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

  东南网9月8日讯 (福建日报 记者 李向娟 吴旭涛)作为宁德为数众多的畲族村村落之一,福鼎市磻溪镇赤溪村从闻名全国的穷村变身为“中国自强第一村”。这个村落的华丽蜕变,不能不提及“观念脱贫”迈出的第一步。

  当初,村里发起“赤溪村的优势在哪里?”“我们如何摆脱贫困”“在任干什么?卸任留下什么”等系列主题大讨论,村干部、党员、群众逐渐认识到扶贫的要义,“要钱要物不如要发展项目”。

  走进赤溪村,只见一幢幢徽派民居从街头延伸至街尾,“农家乐”、茶叶店、超市交错比邻,畲族风情旅游购物一条街已初具规模。路通了,村里的特色农业、旅游业也发展起来了。村民们从中渐渐认识到:“政策好,也要靠自己努力。”

  寿宁县武曲镇大韩村的脱贫路也印证了“扶贫先扶志”的道理。

  大韩村属传统农业村,村民以茶叶、脐橙种植和淡水鱼养殖为生,发展后劲一直不足。3年多前,周圣义由省委组织部下派到大韩村任党支部第一书记,发现村子要彻底脱贫,不仅要依靠外力引导,更需内生动力。

  在他牵头下,2015年,大韩村党支部与福建农林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党委结对共建,创办全省首家村办大学——大韩农民大学。当地的50多位茶农从福建农林大学郝志龙教授的茶学课程上找到制茶技术的要领。“这茶学课,上得很及时,也很实用。”茶农林承峰说。

  这所农民大学的办学理念也较为开放,学员想学什么知识,就请什么领域的专家过来。授课内容也很广泛,涉及农业生产知识,还有各类政策、家庭教育、妇女维权等等。至目前,培训已办了15期。

  不仅村民从教育扶贫开了眼界,村主干也在培训中长能耐。近年来,宁德组织全市千名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深入2135个村讲党课、作辅导,实施“村干部素质提升计划”,传授先进村经验,共对4200多名村主干全员培训。

  扶贫路上,党员干部是先锋

  精准扶贫以来,宁德党员干部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成为广大贫困户脱贫的主心骨和领路人。

  福安返乡大学生党员陈清就是扶贫领路人之一。2006年,他返乡创业,成为闽东最大的肉鸽养殖户。“不仅自己创业有成,还要帮着乡亲一同富起来。”陈清与老家乡亲成立占西坑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之后又办起占西坑乡村众创空间,引进8家企业,落地13个项目,建起智力扶贫、项目扶贫、技术扶贫和营销扶贫4支队伍,形成“互联网乡村众创精准扶贫”的创业扶贫新模式。目前已与97名贫困户建立帮扶关系,帮助39户贫困户实现脱贫,2016年户均增收2.4万元。

  贫困户王锦荣在占西坑乡村众创空间的技术指导下养殖种蜂,38箱种蜂已繁衍出300多箱蜜蜂,年收入20多万元,还带动7户贫困户脱贫致富。

  “党员要发挥先锋作用,而村主干更要带好头,当好村里的主心骨。”宁德市委组织部负责人表示。去年1月,蕉城区赤溪镇由知村村支书江通光,自掏腰包拿出50万元作为启动资金,推行“村党支部贫困户”脱贫模式。这个村落引导贫困户以土地或资金入股等方式,一起来入股创办众盈公司,种养草莓、生姜、蔬菜、肉羊等。

  帮困脱贫,还要帮扶建个好支部。在周宁,纯池镇禾溪、桃园、桃坑3个村联合成立湫溪党总支,探索连片贫困村“组合抱团、协同发展”的党建脱贫新路径。湫溪党总支通过地域联片、环境联治、经济联合、政策联动,抓住茶叶和乡村旅游两个主产业,促进村集体和村民增收。2016年帮助37户贫困户脱贫,桃园、桃坑村脱贫摘帽,禾溪、桃园、桃坑3个村的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11000元、9800元、9700元。

  干部使用,看一线扶贫业绩

  抓党建促脱贫,在宁德已形成一套有效机制。

  目前,宁德已安排1755名干部包户扶贫,选派280名党员干部驻村任第一书记、1640名干部驻村蹲点,实现贫困村、贫困户全覆盖。其中,第四批驻村第一书记共筹措帮扶资金6.55亿元,贫困村农民年人均纯收入从2013年的6000多元提高至9000多元。

  针对这些活跃在扶贫一线的干部、党员,如何建立激励机制,鼓励他们苦干实干?

  宁德实行表扬一批、使用一批、储备一批、培训一批、教育一批的“五个一批”举措,发挥干部考核考察、管理监督的指挥棒作用,在脱贫攻坚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倒逼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

  宁德市城建集团有限公司纪委书记周鸿东,就是在一线提拔起来的干部。2012年12月,他上任古田县交通运输局局长。古田是全省23个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之一,当时,交通瓶颈是影响古田摘帽的重要因素。

  到任后,周鸿东主动融入脱贫攻坚战,带领干部群众脚踏实地干。在他任内,古田环湖路、横三线、省道202线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重大突破,高速高铁建成通车,超额完成“十二五”交通规划目标任务。同时,纵五线古田境官江至洋上段公路工程建设任务提前5个月完成,境内高铁实现与合福高铁同步通车,获得省、市交通部门高度肯定。

  根据其在一线的工作实绩,今年6月,他被提拔为宁德市城建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去年以来,宁德约有百名扶贫一线干部得到提拔重用。

  在这些党员干部的真抓实干之下,宁德扶贫成效显著。据统计,党的十八大以来,该市有12.5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536个贫困村摘帽,农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从8829元增到13516元。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