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断臂铁人”兰林金和他的战斗

2017-09-05 11:27:30  来源:福建日报
  

“断臂铁人”兰林金和他的战斗

  “断臂铁人”兰林金干活比很多人都溜。

  他是一个不普通的农民,以残疾的身体完成了很多健全人都无法完成的事业,被大家称为“断臂铁人”,福建省总工会授予他“最美劳动者”称号。

  他叫兰林金,55岁,龙岩长汀县三洲镇戴坊村人。

  老兰十分忙碌。每天早上6点准时起床,先到村里的养猪场运猪粪肥料,接着去给山上的苦竹施肥,最后再到渔场喂鱼。

  这么多的活,他都要亲手包办。如果不是亲眼所见,你一定想不到,做事麻利的老兰,竟是个双臂高位截肢的残疾人。

  15年前,一场意外夺去了他的双手和左眼。身体康复后,几次创业却接连失败,负债累累。现在,坚强的他再次启程。

  遭逢意外,他失去了双手和左眼

  老兰个子不高,穿着简单整洁,看上去精明干练。上山劳作时动作麻利,整地挖穴、骑车送肥、养猪喂鸡,样样精通,让人很难把他与双臂高位截肢的残疾人联系在一起。

  1987年,25岁的兰林金因为伤病提前退伍。他先在家里结了婚,然后外出到厦门、广东等地打工。

  2002年,他来到广东清远一家采石场工作,在一次爆破作业时,身边的炸药提前爆炸,兰林金当场被炸昏过去。这场意外彻底改变了他的命运,双臂高位截肢、左眼失明,成了一级伤残者。

  住院40天后,兰林金带着一身伤病和5万元赔偿金回到了家。迎接他的,却是母亲的冷漠、妻子的抛弃。“兰林金回家后,他妈妈并没有专门去照顾他。”邻居兰大爷说,兰林金十多岁时,爸爸去世、母亲改嫁搬走,他一直和奶奶一起生活。

  生活不能自理,如厕、洗澡、吃饭等全靠90多岁的老奶奶照顾护理。兰林金好几次失去活下去的勇气,但奶奶的鼓励让他坚强起来。“为了奶奶,也要好好活着,困难会过去的。”他鼓励自己。

  几经挫折,四次创业却屡败屡战

  负伤后,兰林金一直没有收入来源。2006年的一天,日子实在过不下去了,他就去跟村里人借钱。可钱没借到,却跑回家哭了一场。原来他开口借10元钱,人家不肯借,说送他5元钱得了。更让他受不了的是,还有人直接劝他去当乞丐。

  兰林金憋屈得难受,就跑到红旗岭的山顶上呐喊。

  他想养活自己,但思来想去,自己断臂不太适合给别人打工,就想到了养鱼。可由于没有养殖经验,买的鱼苗长了3个多月就都死光了。

  之后,他又种烟、种芋子、养鸭,都没有成功,不仅将得到的赔偿金花光了,还欠下不少钱。

  “心里肯定不好受,但我常想前面这关都过来了,现在的挫折更加不能把我打倒。”接连的创业失败,留给兰林金更多的教训与经验。在奶奶和当地镇政府的支持下,兰林金越发坚强。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