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思源水库带来的山乡巨变

2017-09-05 11:19:55  来源:福建日报
  

思源水库带来的山乡巨变

  毛家坪村景色秀丽

思源水库带来的山乡巨变

  思源水库建成后,洁净的水源,让毛家坪人喝上了甘洌、卫生的山泉水,也让500多亩耕地从“望天田”变成了旱涝保收的高产田。

思源水库带来的山乡巨变

  毛家坪村民毛有六依靠养鹅脱贫。他说,这里水草丰茂,吃草长大的鹅,肉味异常鲜美,每公斤能多卖20元。

  饮水思源,不忘党恩,地处边远的福安市范坑乡毛家坪村发挥“滴水穿石”的精神,在脱贫致富路上砥砺拼搏

  8月28日,驱车来到海拔730米的福安市范坑乡毛家坪村,远望群山翠绿,山风吹过,路旁的金灿灿水稻层层翻滚,飘逸的稻香,让人心情愉悦。走进村中,道路整洁,花木成畦,人们有的闲聊,有的在翻晒太子参苗,一派祥和景象。

  毛家坪老区基点村位于范坑乡北部,地处闽浙两省福安、寿宁、泰顺三县交界处,素有“鸡鸣两省三县相闻”之说,现有村民521人。1983年,毛家坪从八斗大队分出自立建制村,是当时范坑乡的特困村,到范坑乡仅15公里的山路往返要耗时6小时。1988年深冬,时任宁德地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深入毛家坪老区基点村调研,走家入户体察民情。得知村民饮用地窖水时常引起腹痛,而离村子不到一公里处就有一处水源,却苦于没钱修建水库,他立即到实地察看水源,当场拍板拨款2.6万元修建水库。

  建成思源水库促丰产“拔穷根”

  1989年春毛家坪水库建成后,流到家家户户清甜甘洌的山泉水,让村民们乐开了怀。洁净的水源,不但让他们身心健康有了保障,同时也让500多亩耕地从“望天田”变成了旱涝保收的高产田。

  饮水思源,不忘党恩,这座水库被群众亲切地称为“思源水库”。

  有了思源水库后,毛家坪群众摆脱贫困的信心更足了。过去,毛家坪由于缺水,水利建设相对滞后,严重阻碍着农业丰产丰收。72岁的老党员毛冬福感慨地说:“村里原来的沟渠只是随便在山地上挖一挖,形成一条水沟,让雨水顺着水沟流到田里,因此粮食产量很低,大多数村民以地瓜米为主粮,靠政府救济生存。有了水库后,我们逐步完善了灌溉设施,粮食产量大幅度增长,再也不愁饿肚子了。”

  “拔穷根”要靠教育扶贫,才能 从源头和渠道上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毛家坪以1989年修建新学校为契机,家家户户高度重视教育脱贫,全村从当年仅有因贫穷而辍学的“半个”初中生到现在已有44名大学生。

  村支书雷建滨自豪地说道,有了思源水库,一切都改变了。过去天天喝脏水,村民的健康状况可想而知。现在我们这里空气清新,水源洁净,村里80岁以上的老人就有40多位,成了远近闻名的长寿村。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