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平潭加大植树造林力度 建设沿海防护林绿色屏障

2017-09-04 15:06:37  来源:福建日报
  

平潭加大植树造林力度 建设沿海防护林绿色屏障

  东南网9月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王凤山 通讯员 丁彬媛)走进平潭林业局大院,一棵苍劲挺拔、绿荫如盖的大榕树出现在眼前。这是1990年6月25日,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到平潭林业局调研时植下的榕树,他以实际行动倡导植树造林、庇护海岛。2014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平潭考察时指出,优良的生态环境是平潭的“真宝贝”,不能毁了“真宝贝”,引来一些损害环境的“假宝贝”。

  综合实验区成立以来,平潭高度重视生态建设,以建设平潭国际旅游岛和两岸共同家园为目标,大力开展植树造林,实施沿海防护林体系建设,强化森林资源保护,生态建设再上新台阶。

  风口造林

  实验区开发建设初期,外界有不少质疑,认为平潭风大、沙多、海水咸,生态环境差,不适合建设宜居城市。

  省林业厅挂职干部、平潭林业局副局长林福平是平潭人,常年负责沿海防护林建设,对此他感触很深。他说,以前平潭有一句流行很广的俗语:光长石头不长草,可见岛上绿色植物少。

  平潭是一座离岛,常年季风大,植树造林尤其困难,历史上平潭风沙灾害严重。长江澳处于平潭东北角,是平潭最大的风口。长江澳风电就坐落于此。远远望去,一排排风车形成了一道海边美景。然而一走近,海风就挟着细沙扑面而来,风大时人都站不稳。

  “退潮时,海里的沙岸露出表面,经过太阳曝晒,再经风口大风一吹,就沙土漫天飞了。在风口造林,需拿出‘与天斗、与地斗’的勇气和智慧。”平潭综合实验区林业局局长卓华玲介绍,长江澳风口前沿沙滩的海沙每年不断随风拥上,堆积在海岸前沿,造林成活率和保存率低,“连年造林不见林”。

  实验区成立后,长江澳沙荒风口综合治理工作被列为全区生态环境整治的重点。2011年以来,平潭连续在长江澳大规模植树,为了挡住风沙,采取了许多办法。在木麻黄苗木前建起2米高的竹篱笆,是最早的尝试,然而风沙一来,竹篱笆就埋进了沙堆,苗木成活率不到30%。经过两年探索,平潭林业工作者总结了经验,采取“生物措施工程措施”并举的方法:先在最外围堆起一道1米高的防风沙堤,退后几米再建一道2.5米高的沙堤,沙堤上覆土种老鼠刺,内侧每隔10~15米,筑一道渔网做的防风沙“战壕”。“战壕”相间的空地则种上苗木,苗木一律选择2年以上的“平潭2号”木麻黄苗种,高度都在1.2米以上。

  经过多年奋战,如今长江澳风口绿色屏障渐渐筑牢,生态得到大大改善。经过多年不断植树造林,幸福洋吹沙地新建防护林与芦洋浦、长江澳的防护林连成一体,总面积5万多亩,形成一片“林海”,是目前全省沿海防护林体系建设中面积最大、成林最快、森林景观最佳、生态效果最好的示范区,为全省沿海吹沙地防护林建设创造了成功的经验。

  此外,平潭还强化其他风口的治理和沿海基干林带建设,通过采取综合治理长江澳等5大沙荒风口、向海岸前沿推进营造基干林带、补齐断带等措施,使沿海基干林带得到加宽加厚加长,增强了沿海防护林第一道防线的防灾减灾功能。

  石头披绿

  风口造林只是平潭植树造林、治理风沙的一个生动实践。海岛造林困难重重,石漠化荒山造林则是平潭攻克的另一个难题。

  在平潭澳前镇龙山村石漠化山地上,放眼望去,一片青翠欲滴。行走在山坡上,在用石头和混凝土浇筑成的围堰里,夹竹桃、滨柃、爬山虎等迎风挺立。

  平潭地理区位特殊,风害突出。岛上临海岩岸山地长期受风雨冲刷和人为干扰,水土流失严重,导致基岩大面积裸露或石砾堆积,形成石漠化山地,开展常规造林绿化收效甚微。

  为改变这一状况,2014年5月,平潭启动为期3年的“岩质海岸石漠化山体植被恢复”课题试验,省林科院提供技术支持,正式开始探索石漠化山地造林,而这在当时,全国尚无成功范例。

  平潭林业局副局长聂森是省林科院下派到平潭的挂职干部,他最早参与了这个项目。石头山风大、石多、水少、土层薄,如何着手?为此,聂森和省林科院专家到平潭石漠化山上蹲点一个多月,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探索出一套平潭石漠化造林新办法。

  “首先是挖大穴、下客土。”聂森介绍,石漠化山地多是风化石砾,在这样的非常规环境下种树,就必须用挖掘机和钻机在石缝上凿穴。穴挖好后,填上150公斤客土,并结合基肥,配成种植营养土。

  为保证树苗成长有足够的水量,项目组找到了一种保水剂,吸水能力特别强,能吸收自身重量百倍的水。聂森介绍,每个穴须放25克的保水剂颗粒,这些颗粒能吸收2500克的水,长时间保持土壤饱和含水量,刺激作物根系生长和发育;龙山村是平潭一大风口,还需要用杉木桩和尼龙网做成风障,才能保障树木成活。

  “全岛1.2万多亩的石漠化山地,成了实验区生态建设的薄弱点。”聂森说,经过3年多石漠化造林探索,这100多亩“试验地”里树木长势良好,为下一步推广石漠化造林探索出了成功经验。

  经过7年多大力植树造林,平潭森林覆盖率从29%提高到35.82%,全岛近地面局部地区风力有所减弱,一座绿意盎然的生态宜居岛屿已展示在人们眼前。卓华玲表示,平潭将进一步植树造林,并与福建农林大学平潭科技研究院合作,引进更多适合在平潭生长的树种,进行组织培养、快速繁殖,在植树造林基础上改善生态景观,为国际旅游岛建设奠定良好的生态基础。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