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新华社发文肯定厦门海洋生态环境整治保护成效

2017-08-24 10:13:31  来源:厦门日报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在鼓浪屿,居民在家中就可以看到白海豚跳跃嬉戏;在黄厝海域,拥有全国唯一的国家级文昌鱼保护区;素有鹭岛美称的厦门,白鹭随处可见……位于东南沿海的厦门,因为极其优美的海洋生态,闻名遐迩。

  厦门市中华白海豚文昌鱼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处长刘巍说,中华白海豚极为珍稀,需要丰富的生物种群才能存活,文昌鱼对水质要求很高,这几年中华白海豚的数量和文昌鱼的种群密度稳中有升,主要得益于厦门湾良好的海洋生态。

  据厦门海洋部门统计,厦门湾拥有近2000种海洋生物,其中不少属于珍稀海洋物种,2012年被国家海洋局确定为全国首批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厦门珍稀海洋物种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连续两年在农业部水生生物自然保护区考核中位列总分第一。

  污染治理>>

  每年清理海洋垃圾1600余吨

  厦门海域也曾网箱密布,并产生大量海洋垃圾。厦门市海洋与渔业局资源环境保护与观测预报处处长张煦荣说,从1998年开始到2008年10年间,厦门投入数十亿元进行退养整治,退出养殖海域7万多亩,整治海域面积161平方公里,退垦还海约4.5平方公里。

  “中国最文艺小渔村曾厝垵以前也在环岛路海水养殖海域中,很难想象吧?”张煦荣说,通过整治,厦门海域水体交换能力得到改善,由养殖产生的海洋垃圾也得到彻底清除。

  海漂垃圾是近年来海域污染的重要源头。“厦门市坚持遵循‘陆海统筹、河海共治’的原则,从源头上进行整治。”厦门市海洋与渔业局海域与海岛管理处处长黄超群举例说,厦门海域七成以上的入海污染物来自九龙江。厦门与九龙江流域的漳州、龙岩两市开展合作,启动九龙江流域综合整治工程,解决流域给河口海域带来的环境问题。

  据介绍,目前厦门市海上环卫站配有4艘打捞船,20余艘人工打捞船,每年清理海洋垃圾量1600余吨。

  资源修复>>

  增加纳潮量5000多万立方米

  厦门城在海上,海在城中。一直以来,厦门都致力于海洋资源的修复和保护。五缘湾、马銮湾等海湾原来淤泥较多,截至目前已累计清淤1.7亿立方米,增加了5000多万立方米的纳潮量。

  高集海堤开口改造工程、大嶝海堤拆堤建桥工程、马銮海堤破堤建闸工程……近年来,厦门实施的这些重大工程也大大改善了厦门海域的水动力条件和水质环境,减少了海洋垃圾。

  在翔安区下潭尾海域,用于海洋生态修复的60公顷红树林,已经成为一道景观;岸线已修复30公里,建成人造沙滩100多万平方米。“厦门的沙滩修复技术,全国有名。”张煦荣说。

  制度保障>>

  出台涉海法规规章30多部

  海洋生态保护,从根本上离不开制度的保障。厦门通过人大立法,出台了《厦门市海洋环境保护若干规定》,迄今涉海法规规章已达30多部。

  另外,厦门还在全国率先实施生态市建设规划,划定海洋生态红线;推行生态文明建设“一票否决”;组建全国首支有行政编制的海洋综合执法队伍;先后获得东亚海岸带综合管理政府管理杰出成就金奖和可持续发展杰出成就奖等荣誉。

  厦门因海而生、凭海而兴、与海共荣。厦门已经形成了以港口航运业、滨海旅游业、临海工业和海洋高新产业为主体的海洋经济体系。2016年实现主要海洋产业增加值543.3亿元,同比增长10.5%,占全市GDP比重达14.4%。

  “厦门能够获得联合国人居奖、国际花园城市、全国文明城市等荣誉,都与海洋息息相关。”福建省委常委、厦门市委书记裴金佳表示,厦门将继续加强海洋生态环境的整治和保护,持续推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

     据新华社厦门电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