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中国高铁时隔六年回归350公里时速 提速是否安全

2017-08-21 09:35:10  来源:光明日报
  

中国高铁时隔六年回归350公里时速 提速是否安全

  G124次复兴号列车。中新社记者 崔楠 摄

  高铁是否要全面提速

  “复兴号”在京沪高铁按时速350公里运营,是我国高速铁路建设运营长期经验积累、创新驱动发展取得的标志性成果,具有重要示范意义。

  在中国已建成运营的2.2万公里高铁中,约有三分之一是按350公里时速设计建造的。京沪高铁的提速,是否意味着中国高铁将迎来全面提速?

  中铁总总经理特别技术顾问、中国工程院院士何华武表示,高铁提速需要一个过程,管理上要面对新的挑战,也要综合考虑经济和社会效益。

  以“复兴号”为例,从300公里提高到350公里时速,能耗大概增加20%~30%。从京沪高铁的综合效益来看,提速既能提高出行效率、节约出行时间,也能为沿线带来更大的社会效益。但是,其他高铁线路是否满足同样的条件,要具体分析。

  何华武说,中国高铁有250公里、300到350公里的不同速度等级,350公里是其中等级最高的,但不代表全部。确定开行什么样的时速,要根据不同的基础设施、不同的出行需求、不同地区的经济条件综合考虑。

  (本报记者 陈恒)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