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保护好她,为了每个人的福州印记

2017-09-13 14:53:2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兰超
  

  福州西湖公园,一座有着1700多年历史的“福建园林明珠”。自古以来,这里的美景就令人赞叹不止。宋词人辛弃疾《贺新郎·三山雨中游西湖》词中赞曰:“烟雨偏宜晴更好,约略西施未嫁。”

  不少福州人的儿时记忆,都少不了西湖。泛舟湖水中,嬉戏绿荫下,流连老八景……何等的惬意自在,这是属于每个人的福州印记。我们希望这种印记能铭刻在后世子孙心中,让他们忆起福州,不忘西湖;我们也希望,这种印记能留在每一位外来游客心中,让他们提到西湖,便说福州。然而,再美好的存在,若放任自流,终会凋败。这就需要我们一起为之努力。

  俗话说“众口难调”,西湖其实已经很美了,但并不见得能让每个人都满意。以往,逛西湖公园时,一些游人在赞叹西湖美景的同时,心中偶尔会犯嘀咕,有人质疑个别水域会飘出臭味,有人抱怨某条路段树木偏少不遮阳,也有人惋惜一些经典景点日渐沉寂……有些是大问题,有些是小毛病,但事关省会城市形象,便无一小事。

  所幸,我们的政府部门愿意用心倾听这些“嘀咕”,而后付诸行动,一步步改进,只为让西湖更怡人。为全面提升西湖水质,实现水多、水动、水清,一场多部门联动、综合施策、系统治理的西湖“水质保卫战”正在福州全面打响。

  这段时间,两艘“大铁船”在西湖水面作业,不断将湖底淤泥吸出。这并不是一时的,今后将有专门运营维护团队对湖体进行常态化管养,让清淤实现常态化。

  个别水域会臭?那就查清病灶,对症下药。市建委、市环保局牵头对西湖及周边水系污染源进行排查,排查区域包括西湖、左海、屏西河、铜盘河、梅峰河、芳沁河水系周边共8.82平方公里。在正向、逆向排查共同作用下,相关部门共完成了697家涉水污染源排查工作,其中,111家污染源被“揪出”。除了在源头截污上花功夫,为更好地将污染源“拒之湖外”,整治还采取了过程阻断、末端截流等截污方式,为西湖斩断各种污染源。

  为不断给西湖注入“新鲜血液”,一项“生态补水”工程也在进行中。上游的屏西河、铜盘河是西湖的补水通道之一;文山里泵站、铜盘水闸、屏西水闸等原有的补水设施也会加强补水调度,让河道保持最大水流量进入西湖;而在将来,西湖还将建立起自己专属的水动力模型。

  除了“治水”,“古典西湖”“绿色西湖”“水墨西湖”都将一一映入我们的眼帘。史料记载的灰瓦格调的建筑风格,将重现西湖;“老八景”也将重焕生;木栈道沿线将种植大树、增设仿古花架廊;“月季园”“菊花园”等专类园都将一一亮相;而最近经过亮化改造后的西湖公园,更是让人体验到了“十里柳如丝,湖光晚更奇”的“水墨西湖”风貌。

  是的,福州西湖从不会令人失望,她只会越变越好。因为,每个人的心中,都需要这样一个“怡人西湖”。

  (作者:兰超)

【责任编辑:张若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