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南安清水岩发现桃花水母 朵朵"桃花鱼"袅袅水中游

2017-08-16 10:29:33  来源:海峡都市报
  

南安清水岩发现桃花水母 朵朵"桃花鱼"袅袅水中游

  它们仿佛披着洁白的纱,在水中沉浮漂泊,那楚楚动人的娇柔姿态,美翻了!这抹惊艳,来自南安清水岩,是市民杨先生无意中发现的。

  杨先生在南安洪濑经营一家生活馆,平时对水生物很感兴趣,身边也有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前天早上7点多,他到附近的南安清水岩散步,无意中发现一个放生池水中,有许多白色的小家伙在游动,仔细一看,才发现是水母。

  出于好奇,杨先生捞了一些回店里,分开养在生态缸里。杨先生说,他上网找了资料,发现这叫桃花水母,他想试试能不能人工养活,甚至繁殖,他给它们喂养了不同的饵料,放在不同的水质里,目前所有的水母都活得好好的。杨先生表示,如果养不活,他就把其他水母放回清水岩。

南安清水岩发现桃花水母 朵朵"桃花鱼"袅袅水中游

  昨天上午10点多,海都记者探访了这些桃花水母的发现地——南安清水岩,它们是在寺里一个人工改造过的池子中被发现的。由于户外高温,此时的水母纷纷躲在池子底,只有少数不惧高温的偷偷露个脸,在水浅处摇曳。

  至于这些水母的真实身份,昨天泉州师院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的黄周英教授看了照片后说,它们确实就是桃花水母。“泳姿很美!”看了海都记者拍的视频后,黄教授也忍不住夸道,她说,放生池经常有人带来龟等生物放生,水母幼体就会附着在上面,所以池子里才会出现桃花水母,另外,这也说明清水岩的水质不错。

  关于桃花水母,海都报曾几次报道过。3年前,在清源山茗山茶村的茗山湖畔就曾连续几年发现。桃花水母有“水中大熊猫”的美称,借用古代的措词,你可以用文艺腔,亲切地称呼它为“桃花鱼”。

南安清水岩发现桃花水母 朵朵"桃花鱼"袅袅水中游

  桃花水母是一种生活在淡水中的、濒临灭绝的腔肠动物,直径约2厘米,最早诞生于约5.5亿年前。黄教授说,桃花水母对水质要求极高,目前有记录的共11种,中国能找到9种,中国的桃花水母多偶然出现在一些水域,表现为来无影去无踪,很少连年出现,一般出现在周边生态环境良好的地方。

  桃花水母美则美,但“可远观而不可近玩”。一方面,它有一定的毒性;另一方面,根据《野生动物保护法》规定,捕捞是禁止的。对这些美丽的桃花水母,最好的保护就是保护它们的生存环境,保护好水源不被污染。

南安清水岩发现桃花水母 朵朵"桃花鱼"袅袅水中游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