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陈素珍:社区治理的“掘金人”

2017-08-16 08:17:41  来源:福建日报
  

  近日下午,本该休假的陈素珍又出现在办公室。“最近在部署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接到任务就赶回来了。”陈素珍说。

  忙碌,是陈素珍的生活常态。作为厦门市湖里区金尚社区的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陈素珍扎根社区16年。

  在陈素珍的带领下,拥有19项国家级荣誉和200多项省、市级荣誉的金尚社区,是名副其实的“明星社区”。陈素珍说,明星社区的光环离不开全体居民的参与,而她更像一位“掘金人”,以党建为磁石,挖掘凝聚更多资源和力量,打造一个个“金服务”品牌,共同建设温馨和谐的美丽社区。

  “路面应该铺成沙石而不是混凝土,这样透水性更好;受台风‘莫兰蒂’影响折损的树干被做成社区广场上的艺术雕塑,既废物利用,又丰富了广场文化……”介绍起社区建设的种种细节,陈素珍如数家珍。她说,这些让家园变得更美的“金点子”,都来自社区的居民。

  让社区居民真正成为“主人翁”,积极主动地参与社区自治,这是陈素珍十几年社区治理工作一直坚持的方向。

  “做社区工作要特别注重倾听民声。”陈素珍说。为此,她牵头探索“一核多元,共治共享”机制,在社区党委领导下,推行居民自治和社区民主化管理,组织引导各方力量共同建设美丽家园。如今,党务居务听评制度已成为社区居民发声的大平台,让党员和群众广泛参与社区事务的决策、监督,实现自主管理和自我服务。

  在金尚社区,每周一次的“温暖星期三”志愿服务行动已成为社区的一张烫金名片。来自社区的15个社会组织和志愿服务团队,以及26家社区外的单位,固定在每周三开展理发美容、健康义诊、家电维修等9个服务项目,为有需求的居民送上更加精细化的服务。

  面对日益多样化的需求,陈素珍带领社区党委主动创新服务载体,延伸到服务领域,打造出多个“金服务”品牌载体。不过,陈素珍明白,要想更好地服务社区,单凭一支在职队伍的力量并不容易。

  “民众的力量是无穷的。只要资源整合得好,办事效率自然能提高。”陈素珍说。她把金尚社区党组织定位为服务型党组织,推动健全社区网格联动机制,形成“党支部、业委会、物业企业”三方联动的社区网格化服务模式。同时,发动党员带头,推动“反哺社区”“筑巢引凤”等计划。这个过程中,陈素珍不仅发挥个人优势和资源,创新打造线上服务平台,还引导社区创业党员人才,以专业服务能力反哺社区,推动社区治理创新。此外,社区还成功引入8个专业社工服务项目,为居民提供专业服务。

  在推进“美丽社区”建设中,她积极推动“支部认项目、党员认服务”,实现90%以上的党员设岗定责,参与志愿服务。目前,社区11个社会组织中,有9个社会组织的负责人是党员;社区拥有15支党员志愿者为主体的专业服务队伍,14支社区共驻共建单位党员志愿服务队伍,25支区外结对共建单位党员志愿服务队伍。

陈素珍:社区治理的“掘金人”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