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多地探索建公务员诚信档案 公务员失信如何惩戒

2017-08-11 08:30: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多地探索建公务员诚信档案 公务员失信如何惩戒

  漫画。中新社发 司海英 作

  专家观点

  ——诚信档案应发动社会力量,引入公众监督

  “手握公权力的公务员,如果在履职过程中出现失信行为,损毁的是政府公信力。”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对中新网记者说。

  汪玉凯表示,观察十八大以来查处的贪腐案件和问题官员,诸如干部个人事项填报造假、官员学历年龄造假、档案造假等等,这些失信行为组织没有及时有效发现,有的还存在带病提拔,这本身就在暴露出公务员系统诚信制度的缺失缺位。

  对于诚信档案的内容,汪玉凯建议,针对公务员群体的诚信档案,应该以问题导向,有所聚焦,逐条明确。

  “诚信档案应该记录什么内容,什么行为算是公务员的失信,这些都不能表述模糊,要准确阐明。此外,诚信档案的内容不易泛化,要有的放矢,强化针对性,这样才能可操作、可执行、可追究。”

  汪玉凯说,公务员诚信档案建设更为重要的是透明度,对失信行为的评价监督不应只停留在内部核查,要发动社会力量,引入公众监督。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