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给你一个有更多获得感的营商环境

2017-08-06 09:11:12  来源:福建日报
  

  近年来,厦门把推动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建设作为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城市竞争力的重要抓手,取得较为显著成效。2016年,厦门营商环境相当于全球经济体排名第40位,比2014年上升21位。

  亲力亲为抓改革

  作为经济特区和外向度较高的城市,厦门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承压较早,转型发展步伐走得较快,但对照先进国家和地区,营商环境方面存在一定的差距。

  于是,近年来,厦门把推动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建设作为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城市竞争力的重要抓手。市主要领导坚持带头抓统筹谋划,带头抓攻坚突破,带头抓落地见效,各级各部门按统一部署快速行动,主动对标,查找差距,推出商事登记制度、“多规合一”、通关便利化、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等一系列改革创新举措,取得较为显著成效。

  根据第三方机构评估,2016年,厦门营商环境相当于全球经济体排名第40位,比2014年上升21位。这项工作得到中央改革办、中编办的充分肯定,并专门派人来厦调研。

  对标先进,提升市场主体获得感

  如果你到厦门市政务中心办理营业执照,工作人员会询问是否需刻制印章。只要企业有需要,就能现场刻制,立等可取。

  此前的流程是,办理登记注册后,新办企业凭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出具的刻制公章申请函,先到公安部门备案,再到后者认可的刻章企业刻制,至少需2个工作日。

  小小的改变,让办事者少跑路。起因是一家企业提及“新设立企业刻章人工审批环节多、速度慢、时间长”。相关部门当即推行刻章全流程网上办理,同时让刻章公司的机器设备进驻政务中心。

  再造流程,让市场主体提升获得感。2015年7月,市委市政府参照世界银行的国际化营商环境评价体系和标准,提出“力争用三年时间,跻身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城市行列”的改革目标。

  这套评价体系围绕企业从开办到营运,直至结束退出的全生命周期,涉及“放管服”改革的重要领域,其指标可细化到办理时间、手续数量、办理成本等方面。

  作为顶层设计工作的牵头单位,市发改委据此进行测评。结果表明,对标新加坡等世界一流经济体,厦门在施工许可、获得信贷、获得电力等方面存在差距。以办理施工许可为例,厦门从项目建议书开始到核发施工许可的审批一般要一年以上,比新加坡多10个手续,时间多167天。

  “部门信息不共享、系统不对接、业务不协同,导致审批手续繁琐、效率低下。”市主要领导在调研中发现这问题后,决定大力推进建设项目施工许可改革,通过两轮改革,分别压缩财政投融资项目和社会资本投资项目审批近60%和40%。在此基础上,通过厦门大学等第三方机构的评估反馈,厦门进一步将社会资本投资项目备案类、核准类获得施工许可压缩至5-20个工作日,财政性投融资类项目压缩至8-23个工作日。

  改革还在更多的领域推进中。按《厦门市营造一流营商环境的行动计划》,市发改委牵头发动各区、政府部门和商协会等多渠道发现企业“痛点”,在商事登记、要素支撑、日常经营等3个环节先期启动25项工作任务,逐个领域提出具体改革目标、任务和措施。

  通过持续努力,如今,办事环节减少了,流程优化了,时限压缩了,成本降低了,企业有了更多获得感。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