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内河交通15年“零事故” 游玩别乘“三无”船舶

2017-07-31 09:56:33  来源:东南早报
  

内河交通15年“零事故” 游玩别乘“三无”船舶

应急救援演练

  早报讯 (记者 陈小芬 通讯员 林泳坤 文/图)7月29日上午,在泉州西湖水域,泉州市交通委、市地方海事局、西湖公园管理处等部门联合举办内河水上交通应急救援演练,演练科目包括故障船舶乘客接驳疏散、落水乘客搜救、船舶消防和清理溢油。

  泉州市地方海事局内河港监科科长曾锐介绍,举办此次演练,主要是为了进一步提高泉州内河水上交通安全突发事件的应急反应和协调处置能力,从而营造更加安全、良好的内河水上交通环境。

  据了解,从2003年泉州市地方海事局成立至今,泉州内河水上交通安全一直保持着“零事故”、“零伤亡”的良好态势。泉州市境内主要有晋江、洛阳江和闽江支流大樟溪三大水系,大小河流34条,总长达1620公里,但现在均已不能全程通航,所以全市内河船舶并不多,经正规注册检验的有14艘,从事经营性的内河航运企业有1家,主要经营西湖水域游船。

  虽然船舶和企业不多,但泉州内河水上旅游的需求持续升温。仅泉州西湖的8艘客船,每年的载客量都在6万人次以上。伴随着近年开发江河湖泊等内河水域观光旅游热潮,地方海事部门也陆续收到内河旅游船舶的注册申请,针对内河旅游客船的安全监管也成为地方海事部门的工作重点之一。

  曾锐提醒,广大市民群众务必要到合法合规且安全有保障的水上游乐场所,乘坐经海事部门注册、船检机构检验合格的船舶,不要乘坐没有安全保障的“三无”船舶(即无船名船号、无船舶证书、无船籍港)。此外,还要掌握一些水上应急救援和自救的常识,万一遇到险情做到不慌乱、能自救、保安全。泉州市各级交通运输部门每年也都会开展内河水上交通安全进校园活动,提高广大群众特别是孩子们的安全意识。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