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医改放大招 对应细节不能少

2017-07-30 11:16:54  来源:北京晨报
  

  日前,国办印发《关于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指导意见》,到2020年基本形成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意见》包含严禁给医务人员设定创收指标;将考核结果与医务人员岗位聘用、职称晋升、个人薪酬挂钩;特别是,患者的“差评”可以影响医生收入。(7月27日 人民网)

  在医患矛盾不时发生的背景下,国办印发《关于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指导意见》,特别是重视患者对医生的评价,患者的“差评”可以影响医生收入,这样的医改确实称得上是放大招。如能落实到位,实施中不走样,肯定可以改善医患关系,提升公立医院的社会形象。

  不过,患者的差评可影响医生的收入好是好,但若到此为止,没有对应细节跟进,没有相关机制配合,那就不具有可操作性。

  比如,“差评”如何界定。重视患者的“差评”没有错,有此规定,可以促使医生为病人看病多点耐心,多下些工夫,患者就能放心一些。但是何谓“差评”?是患者凡是不满的都是“差评”,还是主要涉及医德,对态度、能力引发的“差评”要加以区分,不搞一概而论?如果非医德方面的“差评”将区别对待,有的不作为“差评”,才不会冤枉好人。

  又如,“差评”如何做到真实客观。患者对医生的“差评”,大多是感同身受,真实可信。但是有的只看现象,以致产生偏见,有的受私欲影响,带有个人恶意。因此,对于患者的“差评”,都要认真调查核实,以防以偏概全,或一叶遮目,不见泰山,更要防范恶意作祟,错怪了并不差的医生。

  再如,服务态度与医疗技术的关系。医术高的医生,找其看病的患者会多许多,他们有时感到很累,以致产生不耐烦情绪,缺少对患者的笑脸和重复说话的耐心,但其却有想把患者的病看好的本意。若把笑脸和耐心作为好评的唯一标准,不顾医生重视发挥医术水平,就有可能顾此失彼,不利于医生多学技术,苦练绝活,增强为患者服务的本领。

【责任编辑:张若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