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河北正定开放停车场的示范意义在哪里?

2017-07-30 11:16:54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霍木

  停车难,是困扰现代城市发展的普遍问题。如何解决停车问题、交通拥堵问题,由此,如何倡导城市文明,始终是不断探索的课题。这几天,河北正定将所有机关事业单位院门打开,所有停车场免费向社会开放,方便居民和游客停车,备受称赞。

  打开院门,欢迎停车,饱含着政府解决问题的诚意。对很多人来讲,公职单位与社会相隔的不只是一面墙、一个窗、一扇门,而是态度与行动。拿正定来说,当打开单位大门的一刻,敞开欢迎群众的姿态已经赢得掌声。在此过程中,马路牙子全部被抹平,单位门口的起降杆停用,医院大院改造成公园式停车场……一系列举措,一方面解决去哪儿停车的问题,另一方面解决“自由自在”的问题。或许,正是这样一个举动,让当地居民和外来游客都能感受到正定的开放与自在,这也是建设“自在正定”的小目标。

  这样的举措,或许能成为一种示范。它的示范意义并不在于,每个城市都把政府和事业单位的围墙拆除,也不在于各个公职单位都要敞开大门。其示范性更多地在于,它为各级政府提供了一种直面问题、创新解决的可能性。停车难,只要敢于盘活资源就不难;政府门难进,只要勇于打开就不难进;倡导城市文明,只要政府带头表率,就能形成良好风气。这项看似是在解决停车问题的举措,何尝不是政府的治理实验?

  赢得赞誉,也要看到不足、看在长远。当很多人为政府开放式的举措点赞时,更应该冷静地分析和判断可能出现的管理难题。例如,在机关和事业单位里停车,如何能兼顾停车秩序与办公秩序,如何能兼顾开放性与安全性;又如,在医院院内停车,如何能在车流量增加情况下最大限度地保障医疗车辆通行;再如,在不同单位、不同区域,如何有效地解决停车承载力问题。越是开放的环境,治理起来越应该加倍小心,其治理难度并不会因开放而降低、其治理成本也不会因开放而减少,即便是停车这一件小事,也需要在兼顾各方治理需求中予以统筹。

  “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不比不发展时少”。对政府而言,如果加强社会治理也是发展一部分的话,那么治理后出现的难题不一定会比治理时少。当然,问题的性质发生了变化,但解决问题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力不能变。倘若能在治理前多一些战略思维、长远眼光,多一些科学规划、前瞻统筹,一些不必要出现的“治理后遗症”就能避免。开放停车场如此,开放机关单位食堂如此,开放大学校园和图书馆如此,不管是惠民小举措还是治理大工程,都需要想在前面,才能走在前列。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就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治理是一个持久的工程,如何真正实现治理的现代化,考验各地各级政府的能力。也许,如正定那样从解决停车难开始,从小事处入手、从惠民生着眼,就能探索出一条新路,而这任重道远。

【责任编辑:张若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