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今天夜里到明天 厦门市将出现暴雨到大暴雨天气

2017-07-29 14:07:33  来源:厦门网
  

今天夜里到明天 厦门市将出现暴雨到大暴雨天气

  【殷磊观天】

  今天厦门风力就会显著增强,今天夜里到明天,厦门将出现暴雨到大暴雨的天气,风力还会继续增强。

  厦门日报讯(记者 殷磊)昨晚8时,在南海上徘徊的热带低压终于成长为今年第10号台风。它将与今年第9号台风“纳沙”互旋共舞,在舞曲接近终了时——明天白天到后天上午,前后脚登陆福建中南部沿海,并在陆地合并。受其影响,今天厦门风力就会显著增强,今天夜里到明天,厦门将出现暴雨到大暴雨的天气,风力还会继续增强。为此,市气象台已经发布了台风蓝色预警信号。气象专家提醒,此次双台风“连击”,会导致厦门风力大、雨势强,强降雨时间长,市民务必要提前做好应对。

  双台共舞互相纠缠 将手拉手跳圆圈舞,互相影响

  今年第9号台风“纳沙”正一边发展壮大,一边向台湾东部沿海呼啸着迫近。截至昨晚11时记者发稿时,“纳沙”的中心已经移动到厦门东南面600多公里的洋面上,近中心最大风力12级(35米/秒),达到了“台风”的级别,7级风圈半径250公里,10级风圈半径100公里。

  在“纳沙”西面约1000公里的南海海面上,今年第10号台风“海棠”正在逡巡。截至昨晚11时,“海棠”的中心已经移动到厦门南偏西700多公里的洋面上,近中心最大风力8级(18米/秒),为“热带风暴”的级别,7级风圈半径100公里。

  别看两个台风相距1000公里,可它们的风场已经相交,就好像两个人有了肌肤之亲,必然要相互影响、纠缠。在“纳沙”登陆之前,由于两者强度相差悬殊,所以基本上是“纳沙”带着“海棠”跑;但当“纳沙”靠近陆地开始明显减弱之后,“海棠”快速增强,有了和“纳沙”平起平坐的资本。两个台风将会形成明显的互旋作用——手拉手跳起圆圈舞。

  登陆我省双台合并北上 60年来只有1997年出现过一次

  “纳沙”将以每小时15-20公里的速度向北偏西方向移动。29日晚,它将以“台风”的强度登陆台湾,30日白天,它会二次登陆福建中南部沿海,在泉州附近登陆的可能性比较大。

  而共舞的“海棠”也会被“纳沙”牵引着从南海冲向福建中南部沿海,将于30日夜间到31日上午登陆福建中南部沿海,登陆地点也很可能在泉州附近。两个台风将在福建境内合并,成为一体,然后北上。

  两个台风分别从太平洋、南海方向登陆福建,并且在福建境内合并,近60年来只有1997年出现过一次。当年8月29日至30日,台风Amber和Cass在24小时内连续登陆福建并合并,造成福建全省性的大到暴雨,几百万人受灾。这一次的形势更加严峻,因为在它们的东面,还有一个今年第5号台风“奥鹿”在牵制影响。一方面,“奥鹿”会击溃强势已久的副热带高压,号令“纳沙”、“海棠”北上,另一方面它又和合体后的“纳沙”、“海棠”发生相互作用,导致台风走得慢,雨也就下得更大。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