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数字文化走进蒙古包

2017-07-19 21:07:40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数字文化走进蒙古包

  达茂旗牧民阿古达木开店当老板了。养了十六七年羊,终于有了自己的生产车间和经销店,这对以前只知道埋头养羊等待羊贩子上门收羊的阿古达木一家来说,是件大事。

  “以前不懂经营,养了那么多年羊都没攒下几个钱。现在开了两个经销店,羊肉自产自销,供不应求。我算了下,利润至少要翻一番,合作社的牧民们很快就能见到效益!”阿古达木信心十足。

  能有这样准确把脉市场的智慧和大干一场的勇气,还得从建在他家房后的那个神秘的“加油站”说起。

  内蒙古地处中国北部边疆,广大农牧民居住分散,通讯不便,获取公共文化服务的途径受到限制。

  人人都有享受公共文化服务的权利!近年来,自治区不断加快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步伐,创新服务方式,推动农村牧区公共服务均等化,保障基层农牧民基本文化权益。其中,内蒙古图书馆创造性地实施了“数字文化走进蒙古包”工程,在互联网可以到达的苏木乡镇建立一级数字加油站,在互联网无法到达的嘎查村建立移动数字加油站,农牧民通过智能手机,就能浏览下载观看蒙汉双语数字文化资源。

  2014年,我区“数字文化走进蒙古包”工程试点在包头市达茂旗先行开展。在第一批建立的移动数字加油站中,有一个就建在阿古达木家房后。“可别小看这加油站,这里存储着2T至4T的资料,相当于一个小型的公共图书馆。在加油站1.5公里范围内,牧民只要下载个APP,就能随时随地享用上面的视频、音频、文字资源。”达茂旗图书馆馆长薛刚感慨道。以前,他要定期给各个苏木乡镇的草原书屋送书,现在,牧民们都有了自己的“掌上图书馆”。

  在从百灵庙镇去往位于满都拉镇阿古达木家的路上,车窗外茫茫戈壁草原,只要有牧户聚集的地方,就能看到数字加油站高高耸立的信号发射塔,系在上面的五彩哈达在风中飞舞。这些哈达,是薛刚他们特意系上去的,表达了对牧民们过上美好生活的祝福。

  “真不敢想象,以前看个电视都有很多节目收不到,现在打开手机,随时随地要啥有啥。”阿古达木打开APP给记者展示着。“你看,有文学艺术、医药保健、科学技术等各方面内容,查点资料、学点技术,看个电子书、看个电影啥的,特别方便。”每个月,阿古达木都要拿着配套的数据盒子去镇上的一级数字加油站更新数字信息,然后在微信群里通知嘎查的其他人。

  “这个数字加油站不仅丰富了我的生活,还让我学到了很多致富经,掌握了大量信息。我把羊的品种由杜泊羊更换成更适合本地饲养、肉质更好的杜蒙羊,还成立了集牛羊繁育、深加工、存储、销售为一体的满都拉赛瀚戈壁肉业有限责任公司,有了自己的品牌。”小小的“加油站”,成了阿古达木取之不尽的智库。下一步,“加油站”里的食品溯源子系统会让他家的每一只羊都有源可溯。

  “数字文化走进蒙古包”工程实施以来,已在全区10个盟市的28个旗县建设了242个一级数字加油站、810个移动数字加油站,服务地域面积达40余万平方公里,累计服务农牧民200余万人。2015年,这一工程被列入文化部科技创新项目。

  “我们给自己定了个目标,到2017年7月底,要再建79个一级数字加油站和移动数字加油站,实现‘数字文化走进蒙古包’工程在达茂旗12个苏木乡镇、75个嘎查村全覆盖。到时候牧民在哪里,我们的服务就能延伸到哪里。”薛刚说。

  记者手记:

  文化是根,文化是魂,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是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的重要途径。

  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提出,要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文化产业体系和文化市场体系,推动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发展。近年来,自治区高度重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一系列关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政策措施出台,一系列重大公共文化服务项目投入实施,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

  “数字文化走进蒙古包”工程采用设备流动、资源流动的服务模式,把大量优秀的数字文化资源投向基层,把方便快捷的文化服务延伸到基层,推进了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让广大农牧民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项目的创新之处不仅在于提供免费、全天候服务,更是让优秀的文化资源“进包入户”,广大基层老百姓通过手机等就可以获取信息,由过去的“点线服务”向“网面服务”转变,达到了公共文化网络服务人人通的目标。

  根据不同区域农牧民的数字文化需求特点,工程有针对性地提供文化艺术和农牧业养殖种植技术等方面的蒙汉文电子图书和视频资源,极大丰富了基层农牧民的文化娱乐生活,让农牧民足不出户就可以学习掌握新知识、新技术,改变了农牧民的阅读习惯,成为一项深得民心的文化惠民工程。(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霍晓庆)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