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反诈骗中心发布反诈骗大数据 请警惕这些骗局

2017-07-19 08:04:05  来源:厦门网
  

厦门反诈骗中心发布反诈骗大数据 请警惕这些骗局

1494个诈骗号码被封堵、返还851.2万元被骗资金、涉校诈骗环比下降45%……

  厦门网讯(海西晨报记者 陈小斌 通讯员 洪恒亮)昨日,厦门市反诈骗中心发布今年上半年反诈骗大数据,对上半年的反诈骗工作亮点进行总结。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厦门诈骗警情成案数持续下降,而商品交易类诈骗警情位居首位,冒充客服、兼职刷信誉警情分别居第二、第三位。

  大数据

  1494个诈骗号码被封堵

  警方介绍,通过大数据分析得出一个结论,即在多发诈骗警情中,冒充亲友领导类诈骗警情同比下降幅度是最大的,达到52.63%。

  为何下降幅度如此之大?警方表示,自今年4月底起,厦门电信、联通公司及时将冒充亲友领导的可疑诈骗号码推送至市反诈骗中心,中心再通过系统进行拦截,并对用户及时发送提醒短信。截至上个月底,共封堵诈骗号码1494个,控案效果明显,直接作用就是给冒充亲友领导类诈骗警情“大降温”。

  返还851.2万元被骗资金

  反诈骗中心成功止付受害者被骗资金后,受害者最期待的一件事,就是希望能尽快拿到被骗资金。

  今年以来,经厦门市反诈骗中心和市银监局的积极推动,各银行根据相关要求,主动向总行争取权限、改进内部系统,并制定工作流程,加快推进资金返还工作。

  截至目前,农业、建设、中行、工商等13家银行,均能实现在本地受理资金返还工作。其中,农业、工商、中行、建设这4家银行,积极配合公安机关开展资金返还工作,已返还市民被骗资金851.2万余元。

  涉校诈骗环比下降45%

  据了解,市公安局指挥情报中心、宣传处联合相关辖区派出所,走访被骗金额较大的教师、学生所在的学校,并要求辖区派出所配合校方做好受害者的心理疏导工作,以防发生次伤害。

  此外,厦门市公安局领导带队分别走访市教育局、市财政局和市商务局,协调加大对在校师生、财务人员和外贸企业工作人员开展反诈骗宣传。各单位也持续开展系统内部防骗宣传工作。宣传和防控成效明显,全市涉校诈骗警情环比下降45%。

  案例

  退共享单车押金被骗近万元

  6月27日,市民小海想退某共享单车押金,在网上搜到一个客服电话。小海按照“客服人员”的要求打开微信钱包中的收付款,并把二维码数字报给对方。随后,小海输入密码,微信钱包被转走999.99元。这时,小海就问“客服人员”为何把钱转走,“客服人员”表示其输错了,要求小海重新操作。当小海重复此前同样的操作后,其微信钱包中的8588.55元又被转走。

  为买心仪单车被骗2.65万元

  小伟是单车迷,他喜欢的一款单车已经停产,但小伟并没有因此放弃。6月21日21时,他在某二手交易网上平台上进行查找,并找到了那款单车,于是就通过交易平台与卖家在线沟通,双方商定价格为2.65万元。

  次日,小伟通过支付宝转账的方式,一次性转账2.65万元到对方账户。其间,双方均通过该交易平台在线沟通,对方却迟迟以各种理由暂不发货。7月5日8时,小伟发现被骗后遂报警。

  7月12日当天,小丽在微信上收到某公众号发送的消息,内含一条兼职刷单的信息,并附有QQ号。于是,小丽就添加对方为QQ好友。

  对方发来一个二维码让小丽付款刷单。小丽用微信扫描二维码共付款7000元。当小丽要求对方返还本金及佣金时,对方称此7000元为一单,要再刷两单7200元的单子,才能返还本金和佣金。这时,小丽才意识到被骗并报警。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