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习近平把脉世界经济 中国主张彰显大国责任

2017-07-10 09:39:42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如果说2016年金秋,杭州峰会收获了数项“中国良方”;那么2017年盛夏,汉堡峰会又新收录了四点“中国主张”。

  从创新之城到自由之港,中国方案在国际上愈发凸显,世界经济在联动中持续向好,经济全球化在风浪中不断前行。

  坚持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大方向、共同为世界经济增长发掘新动力、携手使世界经济增长更加包容、继续完善全球经济治理……

  7月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汉堡峰会发表题为《坚持开放包容 推动联动增长》的重要讲话。

  这份1000余字的讲话,言简意赅地体现了五年来习近平对世界经济形势的分析,提纲挈领地总结了习近平对近一年世界经济走向的判断,旗帜鲜明地提出了世界经济发展的“中国主张”。

  五年间,从俄罗斯圣彼得堡到德国汉堡,习近平在G20峰会作出五次重要发言;一年来,从杭州西湖到北京雁栖湖,习近平在国际场合作出数次主旨演讲。远观五年,近看一年,“开放型世界经济”始终是习近平强调的重点,也代表着中国的坚定主张。

  中国主张,旗帜鲜明

  贸易保护经常与经济危机相伴。

  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演变为国际金融危机,实体经济遭受重创,美国、欧元区、日本等发达经济体陷入衰退,新兴经济体国家增速放缓,世界经济面临多年来最严峻的挑战。

  从2008年到2016年5月,二十国集团经济体共采取1583项新的贸易限制措施。其中,美国采取的贸易保护措施多达636项,远超二十国集团其他成员。2016年上半年,全球贸易保护继续发酵,从2015年10月中旬到2016年5月中旬,二十国集团成员平均每月新采取措施多达21项,为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所罕见。

  习近平说,重回以邻为壑的老路,不仅无法摆脱自身危机和衰退,而且会收窄世界经济共同空间,导致“双输”局面。

  在习近平看来,世界各国一方面要“旗帜鲜明反对保护主义”,坚定不移发展全球自由贸易和投资,在开放中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另一方面要“继续做全球自由贸易的旗手”,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构建互利共赢的全球价值链,培育全球大市场。

  2008年,二十国集团财长级会议升级为领导人会议。9年来,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既是二十国集团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重要经验,也是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路径。

  习近平明确指出:“搞保护主义如同把自己关进黑屋子,看似躲过了风吹雨打,但也隔绝了阳光和空气……”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