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毕业季,请给旧书找个好“婆家”

2017-07-07 11:23:45  来源:东南网
  

  临近毕业季,各大校园中不断进出的废品车成为常见景象。毕业生收拾行囊离开校园,一箱箱用了多年的书成了“累赘”,不带走就得就地处理,“白菜价”卖废品成了多数学生不得已的选择,也成为大学书籍最终的归宿。

  就要离开生活了四年的大学校园,除了对青春的回忆,大包小包的行李成为毕业生们头痛的问题。然而,为了“轻装”离校,一箱箱用了多年的书自然成了“累赘”,最终只好选择当废品贱卖,有的甚至还没有开封,实在令人惋惜。

  其实,书和人一样,有缘则聚、缘尽则散。能与主人相依相守、不离不弃的书从来就很少。因此,把没有保留价值的图书一丢了之,可以理解。但对于教材这样的工具性图书,内容相对稳定,完全可以进行再次利用。毕竟,现在教科书印制质量都很好,只要学生稍爱惜一点,就用不坏。

  书籍的循环使用,诸多好处不言而喻。一方面,可以节约资源,有利于减少浪费。我国每年出版教材8万多种,将近40亿册,如果年年用过就扔,每年就要浪费300多亿元。另一方面,可以节约开支,减轻家庭经济负担。对于贫困家庭而言,几十元或十几元的购书款或许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绿色发展,是将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的新发展理念,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关于治国理政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循环利用契合绿色发展的生态文明理念。因此,大学毕业季,旧书完全可以有更好的处理方式,当作废品处理不是大学书籍的最终归宿。所以,高校、公益组织、有关部门理应联动起来,充分利用好这些一直被忽略和浪费的资源,让它们从废品回收站和垃圾堆里重新回到热爱读书和学习的人手中。

【责任编辑:张若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