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从杭州到汉堡:中国“联动”世界

2017-07-07 11:23:4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陶略

  2016年的G20杭州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提出建设创新型、开放型、联动型、包容型世界经济的中国主张,为全球经济治理开出了中国药方。即将举行的G20汉堡峰会承续杭州峰会精神,以“塑造联动世界”为主题,进一步推动国际经济合作,完善全球经济治理。“联动”已成为全球经济治理的关键词,成为各国为之努力的愿景和目标。

  当今世界是一个联动的世界。经济全球化促成了贸易大繁荣、投资大便利、人员大流动、技术大发展。目前全世界50%的制成品进口、70%的服务进口是中间品,绝大多数产品和服务不再是中国、德国或美国等某一国制造或提供,而是世界制造或提供。2016年,全球互联网用户数已达30亿,其中中国互联网用户数达到7.31亿。全球范围内的产品流通和信息联通,让世界经济荣损与共,让人类社会唇齿相依。

  然而,联动的世界中仍有逆流。在一些西方发达国家,经济全球化发展的红利未能惠及底层人民,贫富差距问题日趋严峻。“逆全球化”暗流涌动,保护主义明显抬头。作为主要驱动力的全球贸易和投资引擎失速,各类双边、多边自贸进程受阻。2016年发展中国家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经超过80%,世界经济格局进一步“东升西降”,而与之相适应的国际体制和规则却迟迟建立不起来。

  在这样一个世界,世界各国必须抛开以国别划线的旧思维,树立基于整体利益的新观念,寻求加强和完善全球经济治理的新方案。

  以平等为基础,实现各国发展联动。据统计,当前世界基尼系数已经达到0.7左右,超过了公认的0.6“危险线”,这反映出世界范围内越来越严重的发展不平衡问题。发展是解决贫困、难民、战乱、恐怖主义等各种问题的总钥匙。G20杭州峰会公报承诺将确保经济增长的益处惠及所有人并最大程度释放发展中国家和低收入国家的增长潜力,为推进全球经济联动和均衡发展指出了方向和路径。我们期待汉堡峰会就加快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帮助发展中国家尤其是非洲国家摆脱贫困形成新的共识。

  以开放为导向,推动各国设施联动。“要想富,先修路”,是中国30多年发展的经验总结。基础设施联动是全球经济强劲增长的先决条件。依靠扩张性的货币政策刺激需求增长和经济复苏的方式不可持续,加强基础设施投资将是未来一段时期全球经济发展持续稳定并保持活力的重要措施。我们期待汉堡峰会整合G20成员提出的诸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倡议或投资计划,如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欧盟的“欧洲基础设施联通计划”、南非的“跨国铁路走廊计划”,引领新的投资方向,带动世界经济走出低迷状态。

  以合作为动力,加强各国政策联动。当今世界各国处在自身经济周期的不同阶段和全球产业链的不同环节,制定经济发展政策时往往难以兼顾本国国情和世界形势。只有加强国家间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才能消除各国政策之间的相互冲突及其带来的负面影响。G20杭州峰会以既权威又公平的方式推进会议进程和成果文件磋商,协调各国的政策规则,把结构性改革置于前所未有的突出位置,引领了世界经济发展方向。我们期待汉堡峰会围绕贸易、金融、数字经济、结构性改革等问题拿出新举措,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提供强劲动力。

  当世界经济低迷不振之际,G20杭州峰会与汉堡峰会为推动世界经济稳定增长提供了重要机遇。G20成员国能否运用联动的智慧、秉承联动的理念、发挥联动的力量,推动汉堡峰会取得实质性成果,铸造打开世界经济增长之锁的金钥匙,事关重大,举世瞩目。我们期待并相信,汉堡峰会能够进一步给出肯定性答案。

  (作者为国际问题观察员)

【责任编辑:张若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