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监管者应该拿“王者荣耀”怎么办

2017-07-04 14:44:09  
  

  防止未成年人沉迷手机网游,不仅需要企业的自我管理,更需要有关部门及时拿出更全面、更严厉的监管措施。监管部门应该以《王者荣耀》为突破口,立即承担起对移动游戏市场的管理责任,迅速拿出有效措施阻止未成年人继续沉迷手机网游,防止智能手机沦为囚禁青少年心灵的“黑网吧”。

  腾讯游戏7月2日宣布,为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将于7月4日以《王者荣耀》为试点,率先推出健康游戏防沉迷系统的“三板斧”:限制未成年人每天登录时长、升级成长守护平台、强化实名认证体系。实行以后,12周岁以下未成年人每天将被限玩1小时。(相关报道见A6版)

  在网络游戏业内,《王者荣耀》被称作一款全民皆玩的现象级手游。这种“江湖地位”对游戏开发者而言,是一种赞美,但对于无数老师和家长而言,却是他们“恨死”这款游戏的原因。

  关于《王者荣耀》的是非近期不少,此前,有媒体对该游戏的“历史”问题提出质疑。在这款游戏中,吕布大战程咬金、貂蝉爱上赵云、荆轲被改了性别、名医扁鹊变身用毒高手。媒体对《王者荣耀》的历史价值观提出强烈质疑,认为通过游戏对历史人物进行重新设定,是篡改历史、亵渎英雄,是教坏小朋友,是误人子弟。有人进一步认为,拿历史开涮是给青少年的历史观挖坑,应该禁止未成年人玩相关游戏。

  “历史”问题尚未有定论,近日《王者荣耀》又被一位教师揭露出,更为严重的含血带泪的现实问题。几天前,杭州一位中学老师发布文章再次把这款游戏推到舆论的风口浪尖。这位老师沉痛地表示,以前“黑网吧”是迫害孩子的“凶手”,而现在一些智能手机游戏正成为新时代的“黑网吧”。

  智能手机游戏成为新时代的“黑网吧”,为这一残酷事实做注脚的不止有教师的网文,还有一些家庭的斑斑血泪。因为无法摆脱手机网游瘾,有孩子泪流满面地对老师说,我控制不住自己,怎么办?一些孩子沉迷游戏而过度消费,偷偷花掉了家里几万甚至更多的钱。还有一个小学生因被父亲禁玩而跳楼,救醒后第一反应却是要登录游戏。

  如何防止未成年人沉迷手机网游?在外界压力下,腾讯游戏出台了“三板斧”,帮助家长限制未成年人的游戏时间和非理性消费,并称其为“中国游戏行业有史以来最严格的防沉迷措施”。但是,社会对企业承诺的自我监管,还是严重存疑的。数据显示,截至5月底,《王者荣耀》注册用户突破2亿,而其中至少有3600万中小学生。有统计显示,这款游戏游戏营收目前每天都能过亿。七、八月份是中小学暑假,据称《王者荣耀》经营者期间的营收目标是一个月60个亿。企业对利润的渴望如此强烈,其承诺的自我监管是否能挡住众多青少年的网瘾,确实值得怀疑。

  防止未成年人沉迷手机网游,不仅需要企业的自我管理,更需要有关部门及时拿出更全面、更严厉的监管措施。早在2007年,有关部门就发布了《关于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实施网络游戏防沉迷系统的通知》,针对基于电脑的客户端游戏和网页游戏,做出一些限制性规定。此外,文化部门近年还加大了对网吧接纳未成年人的惩处力度。

  但是,随着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及智能手机的普及,去年我国移动游戏市场销售收入超过800亿元,已远超客户端游戏市场。然而,有关部门的监管却没有跟上时代的发展,对手机等移动游戏的发展基本是放任的态度。严重滞后的监管,让企业享尽“荣耀”的同时,却让众多“花朵”误入了歧途。

  监管部门应该以《王者荣耀》为突破口,立即承担起对移动游戏市场的管理责任,迅速拿出有效措施阻止未成年人继续沉迷手机网游,防止智能手机沦为囚禁青少年心灵的“黑网吧”。

  同时,每一位家长也要以身作则成为表率,不在孩子面前频繁摆弄手机、刷微信,摆脱“手机依赖症”的负面影响,拿出时间多与孩子交流,用温馨的家庭环境换回一个健康的网络环境。

【责任编辑:张若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