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调查:放假了,多少孩子还得在“课堂”中度过?

2017-07-02 11:49:20  来源:石狮日报
  

  东南网7月2日讯 (石狮日报记者 林春凯)昨天上午,许多孩子在参加完学校闭学式后开心地走出了校门。“放假啦!”孩子们一边蹦蹦跳跳,一边开心地欢呼着。这样的场景也感染了许多前来接孩子的家长。不过,对于有些孩子来说,走出校门没几天又得背上书包了,因为他们假期中的大部分时间还将在“课堂”上度过。近日,记者就石狮学生参加暑期培训情况进行了调查。

  过半家长已给孩子报班

  每年临近暑假,各个小学的校门口便有许多人在放学时间分发宣传单,这些人大都来自教育培训机构。近日,记者在市区一些小学校门口走访时看到,有孩子或家长经过时,这些人员便会上前打招呼,分发宣传单,并热情地向停下脚步的家长作介绍。记者随手接了数张宣传单,发现其内容要么为学习辅导班,要么为兴趣特长班。一名分发宣传单的女子告诉记者,她来自一家培训英语的教育机构,到她们机构学习的孩子有小学的,也有中学的,最近几天,有的班人数已经报满了。

  究竟有多少孩子暑假会参加这些培训班呢?近日,记者通过本报微信公众平台对此进行了调查。共有50位石狮家长参与了调查。这些家长中男性有23人,女性有27人,其中,年龄段在27至35岁的25人;36至40岁的13人;40至45岁的10人;45岁及以上的有2人。从工作领域来看,参与调查的家长以工薪族居多,其中,公务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有10人;私营企业、公司职员有6人;教师、医生、律师有7人;企业主或个体户有12人;自由职业者有8人,服务行业从业人员有2人,其他行业的有5人。而他们孩子目前就读的情况为:读小学的有21人,占46%;读初中的有14人,占28%;读高中的有9人,占18%;读幼儿园的4人,占20%。

  虽然在记者调查时,孩子的暑期还未开始,但许多家长已经早早地为孩子报了班。在线调查中,对于“是否有计划让孩子参加暑期培训班”这一问题,27个家长表示“有且已经报名”,占54%;14个家长表示“有但还未报名”,占28%;表示“还没有确定”的家长有4人,占8%;其余5名家长则表示“无所谓”。

  有几位家长告诉记者,许多教育培训机构在暑期到来前都会推出一些促销活动,以吸引家长报名,以此来“留住”老生,吸引新生,同时对于“老学员带新员”,大家有特别优惠,所以许多家长在暑期到来前就早早给孩子报了名。据了解,随着社会教育培训机构的增多,暑期培训市场竞争也不断加剧,一些机构为了“备战”暑期,早在一个多月前就推出了各种“报名优惠”措施,并打起了宣传大战。

  为孩子报班,家长图啥?

  昨日上午,在石狮第二实验小学校门口,记者看到五六名培训机构人员在分发宣传单。这些培训的课程包括语、数、英辅导班,美术、音乐兴趣班等。从宣传单上,这些培训班价格大多高于500元,有的则超过千元。

  对于暑期培训班的价格,家长们接受度如何?在本报微信平台上的调查中,家长们比较乐于接受的价格600至1000元之间,选择该项的共有32人,占64%;选择价格0至600元之间的仅有7人,14%;选择价格“1000至2000元”的有8人,占16%;选择2000~3000元有3人,占6%。从调查结果可以看出,家长们普遍可接受的价格区域千元以内。

  在报班数量上,调查中,超过一半的家长会为孩子报两个以上的培训班。在已经为孩子报班的27名家长中,有14名家长为了孩子报了2个培训班,7名家长为孩子报了3个以上的培训班,其余6名家长只为孩子报1个培训班。

  “报一个班就要六七百元,报三个班可能就超过两千元,算起来这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一位家长表示,大家在孩子的教育上都比较舍得花钱,如果算上出去旅游、购买玩具等,暑假期间,家长花在孩子身上的钱可能要好几千,对于经济不宽裕的家庭来说,这会增加不小的负担。

  为什么暑假的时候,许多家长把孩子送去培训班,家长图的是啥?对此,除了表示“孩子有地方可去”“怕孩子在家里老看电视、玩电脑”外,多数家长希望孩子能利用假期学点知识、培养一些特长。其中,有19名家长选择“希望培训让孩子有自己的特长”,占38%;有17名家长选择“希望能够提高孩子的成绩”,占34%;有8名家长则选择“工作忙碌,无暇照看孩子”,占16%;有4名家长则是因为“别人家孩子都去了,孩子在家没玩伴”,占8%。除此之外,还有4人选择“其他原因”。至于培训班的教授内容,家长们选择最多的是“兴趣特长类”,有28名家长选了该项,占56%; 其次为“复习巩固旧知识点”,有11名家长看中这点,占22%;再次则是“作业辅导和托管”,选择该项的家长有7人,占14%;此外有4名家长选择“提前预习、学习新课”,占5%。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